東京餐廳轉戰外送「TO GO」專門店 疫情時代新生機

憂心感染武漢肺炎,上餐廳吃飯的日本民眾人數大幅下滑,讓業者叫苦連天,不過山不轉路轉,餐飲業者紛紛轉拼外帶外送市場,連以往沒經營外送的餐廳和燒肉店都加入戰局,全國整體8月的宅配業績成長23%。

更多新聞: 速食店挑戰最快點餐速度內用桌上智慧點餐僅需要25秒!

疫情肆虐,不少商家生意大受影響,但日本知名美式家庭餐廳,卻逆勢在東京新宿展店,不過這家分店只做外帶外送,像這樣的「外帶外送專門店」,只有平常1/4大小,人力也只需要內場加收銀台,完全省掉外場員工,跟傳統餐廳相比,光是營運成本,1個月就可以省下30%。

食品企業董事山本裕輔表示,「我們認為就算疫情平息後,大概也會因為遠端工作等因素,讓客人們的消費方式發生根本改變。」美味肉排搭上兩片蓬鬆麵包,日本知名速食龍頭也在新宿,推出「TOGO」限定店面,生意強強滾,業者表示目前還在試水溫階段,如果效果不錯將大幅採用。

日本食品安全規定非常嚴格,因此大多數店家不提供打包服務,外帶則主要以咖哩、拉麵、丼飯、便當、壽司或速食為主,但受到疫情與消費稅調漲影響,日本人消費習慣逐漸改變,各種類餐廳都將目光轉向宅配市場,食品企業董事山本裕輔表示,「我們計畫開設,讓內用外帶兩種族群都能滿足的分店。」

調查顯示,跟去年(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2020年)日本全國8月內用客數下滑36%,使用外送餐點服務的人則多了23%,宅經濟的威力持續發酵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宅經濟發威!Sony上半年與上季財報雙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