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引發失智症? D型氨基酸氧化酶濃度 預測關鍵!

中風會引發失智症嗎?國衛院和林口長庚醫院合作研究,發現血漿中的一種酵素DAO,也就是D型氨基酸氧化酶濃度,也許可以當作預測失智風險的指標,進一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並發展調控DAO的藥物開發,對未來失智、中風的治療,帶來助益。

更多新聞: 腦中風十大死因第4名 「333守則」預防

翻開簡報,不論是前美國總統小羅斯福,還是英國首位女首相柴契爾,都受到多發中風失智症,或是血管性失智症所苦,但是中風會不會引發失智症?過往沒有有效生物標記,但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卻發現其中重要的「預測關鍵」!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表示,「可以從周邊血液的血漿裡面去量到D氨基酸的氧化酶,我們發現說這個氧化酶,在中風以後特別是失智症的人,有非常顯著的提高。」

這種D型氨基酸氧化酶DAO,是種廣泛分佈在中樞神經的酵素,國衛院和林口長庚醫院合作的研究發現,中風後,DAO的表現量可能增加,催化產生有毒代謝物,破壞神經,對照中風失智患者,還有健康對照者的血液,發現DAO濃度升高,和慢性中風患者的狀態,很有關聯。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也說,「這個應該算是一個第一次被報告的一個生物指標,當然將來如果是有一些藥物可以治療這一個部分的話,是可以當成一個治療的標的。」

劉玉麗研究員更表示,「他提高了氧化壓力造成後續的發炎反應,所以他是enhance,就是他增強了原來神經破壞的速度,DAO就是從你周邊的抽血,就可以驗得到。」

搶先全球,國衛院發現中風後失智症風險和DAO的關聯,可以近一步預防失智症發生外,也希望對未來治療藥物的研究,有所幫助。

(民視新聞/楊喻晴、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失智症論壇分享新思維 創新失智照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