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椰油國小又遭遊客爬鐵門!校方:不會私藏美景但「未來考慮不開放」
有在地民眾拍到遊客亂闖椰油國小校園。(圖/蘭嶼鄉民謝心蕙提供)

蘭嶼的椰油國小風景秀麗,不只坐擁無敵海景,更有觀賞島上最美夕陽的角度,成了網紅和遊客的熱門拍照打卡點。不過繼上回在國旅熱潮中,有民眾擅自爬上校園內司令台前3根旗桿、擺動作拍照,引起在地達悟族人憤慨後,這次又有一對男女攀爬鐵門要亂闖校園。校長陳淑雯說,學校也不想獨自私藏美景,只希望遊客配合,但已有很多老師提議過要關閉校園,未來不排除這麼做。

今年7月,不少民眾趁著暑假期間前往離島「報復性旅遊」,不過卻也讓蘭嶼成為這波旅遊潮中的「受災戶」。有年輕遊客進入椰油國小時,竟擅自爬上司令台前3根旗桿,並比出動作拍照。這種行為引起在地達悟族人憤慨,因為旗桿在鄉運時會升起鄉旗和校旗,代表一種尊重,這些遊客可能不知道民情。

近日又有鄉民拍到,一名穿著飄逸白長裙的遊客,在另一名同行男姓友人協助下,試圖攀爬椰油國小大門的鐵門,過程中裙子還一度勾到鐵門,其它兩名女遊客則是在門口等候,絲毫不覺得亂闖校園有不對之處。

校長陳淑雯接受電訪時表示,椰油國小是網路上的10大美景校園之一,很多人想來拍一些網紅景點,但是學校要上課,所以有專門開放下午5時到7時這段時間,因為椰油國小最美的景象就是夕陽。不過有時候,仍有遊客不配合時間,冒險攀爬進入校園,陳淑雯指出,這其實是很不好的危險動作。

談及上回有人攀爬棋桿,陳淑雯說,這種情況比較少發生,能了解有時民眾因一時好奇進到校園看學生上課、老師教學,然而這都會造成影響,「學校都基於是公共財,也不想把美景獨自私藏,希望遊客配合」。

至於未來會不會考慮不再開放校園?陳淑雯表示,確實有老師們提過很多次,目前基於民眾運動需求還要再討論,「真的造成影響未來可能還是會關閉」,呼籲民眾還是要遵守校門外貼的白紙黑字,配合公告進入校園。


先前有民眾爬上椰油國小旗桿。(圖/校方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