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超標蔬果吃下肚?台中果菜公司檢驗出包

談到農藥殘留,人人聞之色變。針對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問題,有台中市議員指出,台中農業局跟果菜公司,驗出來的不合格率,竟然相差50倍,其中農業局抽驗不合格率是5.4%,但果菜公司抽驗的不合率卻只有0.11%,質疑果菜公司的快速檢驗方式,非常草率,可能讓市民,吃下很多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

更多新聞: 消基會抽驗市售菇類 檢出多款農藥、重金屬殘留

台中果菜市場,每天深夜12點進行抽驗,凌晨3點要進行拍賣,短短3個小時,要驗出來自各縣市產地的蔬果,有沒有過量農藥殘留,這麼緊湊的時間,要驗這麼大量進貨,用的是『生化快速檢驗』方式,但這種方法,被議員批評太落伍、也太粗略。

因為根據台中果菜公司今年1月~7月抽驗26298件蔬果,不合率只有0.11%,但農業局抽驗846件,不合格率就高達5.4%,兩者竟然差了50倍。

吳敏濟指出,全台中市蔬果年平均消費量高達60萬噸,如果依照農業局的不合格率5.4%計算,台中市民每年可能吃下3萬2400噸農藥殘留的蔬果,市府應該趕快採購更先進的檢驗儀器,為食安把關。

議員指出,由於現行法令,一旦驗到農藥超標,只能轉送產地縣市政府,進行產地管理,台中市政府無權裁罰。議員認為,這會讓不當用藥的外地農民心存僥倖,他建議農業局,要對盤商進行裁罰,才能有效遏止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流入市面。

(民視新聞/ 李坤錫 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自己休假報加班費 不讓下屬報加班台中果菜公司總經理被爆自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