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與土地連結 「食農教育」從小札根

百大青農林俊儀,是臺南東山第四代。為推廣食農教育努力耕耘。他設計一系列的體驗課程,讓學生認識食安、作物與生態關係,並希望能夠找回人與土地之間,失落的連結。

更多新聞: 菱角也可以這樣種!活水種出粉色果肉口感像水梨

早上8點鐘,東山國小五年級的同學,早早就到火龍果園集合,體驗採果和集貨的過程,透過生動有趣的實地操作,小朋友了解火龍果如何分級,接著還要跟著農民送貨到超市。

從產地到餐桌,這一系列的活動,都是由「番社食農生態教育基地」,創辦人林俊儀所設計,他希望學童從實地演練,認識吃的教育食的安全。

東山國小同學王昭貴說,「我覺得今天最好玩的是去超市買水果,因為學習到它們(水果),來自的產地都不一樣。」

東山國小同學蘇宥昕說,「覺得今天最有趣的地方是集貨場,因為看到火龍果按照順序,這樣分裝出來的覺得很有趣。」

番社食農生態教育基地創辦人林俊儀表示,「在田間管理怎麼去減少對於化學農藥的依賴,因為其實東山國小有50%以上的家長,都務農那可以慢慢的讓學生有這樣的觀念,回去可以跟家長互享。」

透過對食安食材的認識,林俊儀在食農教育上的最終目的,其實是培養學生對在地的認同,以及對土地的關愛,同時這也是東山國小,與「番社食農教育基地」,在一系列課程當中,希望實現的最終目標。

東山國小校長曹欽瑋表示,「偏鄉的孩子他其實對於農作物是不陌生,但是偏鄉的家長也不讓孩子下田,所以他們跟土地的關聯,其實並沒有很密切,那我們希望找回孩子跟土地的關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消費者體驗務農!「食農教育」衝擊傳統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