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極簡主義萌芽 部份年輕人寧返鄉修行

中國近10年經濟發展快速,對物質生活的追求,是大多數人的重心。不過前幾年國際上開始盛行起極簡主義,而這股旋風也吹進中國。離開大都市,放慢腳步,甚至回到鄉下自給自足,也成為年輕人的生活選項之一。

更多新聞: 減輕年輕人負擔 供220戶住宅店鋪台中北屯社宅上梁落實居住正義

天、濛濛地亮了起來,楊紹宇穿戴整齊、走出帳篷,準備開始新的一天。這小小的天地,是他過去9個月的住所,也是他新生活的起點。

「聚在一起」居民表示,「我就是想去完全放棄原來那一種,或著說尋找一種完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簡陋的房間,跟同伴一起打坐、養氣,如此靜心樸實,完全看不出來,他之前在蘇州市是位軟體工程師,還結了婚,是有太太的人。

「聚在一起」居民表示,「個人的一個修行或是說之類的,就是內在的改變它是最關鍵的。」

近年極簡主義開始流行,越來越多中國青年,像楊紹宇這樣捨棄大都市,搬到鄉下過生活。一個中國智庫,研究住在較小城鎮的18到35歲青壯年,結果發現有52%的人,平均曾在一線都市待過至少三年,最後因為受不了快速的生活節奏,選擇離開。

「聚在一起」創辦人邢貞表示,「大家只要願意去過這種,低消費低慾望低排放的生活,就可以來這然後看看怎麼樣,去共同生活在這樣一個土地上。」

拋開城市喧囂,卸下浮世庸擾,將一切歸零。邢貞與丈夫唐冠華,2015年在福建省福州市附近,弄了一塊地,開始經營「聚在一起」社區。

「聚在一起」創辦人唐冠華表示,「大家可以在這裡嘗試自己想要的那種,追求的那種生活是什麼樣的,然後也去盡可能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以理想出發,歡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一起自給自足。居民只要在這邊待滿一年,就可以擁有投票權,參與社區事務決策,使用共享的資源和資金。

「聚在一起」創辦人說,「經常會有我的朋友來說,噯呀在這裡就是感覺很舒服,我覺得這樣就好了,提供給人一個能夠在這感覺,治癒的感覺的地方。」

看似烏托邦的生活,固然能療瘉心靈,但現實骨感、錢包更瘦,居民得各自發展自己的賺錢營生。於是編麻繩、做肥皂、種洛神花,各種隱藏技能,都成為選項。

「聚在一起」居民表示,「我們來這兒的話,其實面臨的挑戰我覺得更大,很多人待不下去這是一個原因,就說你在這個地方生存,可能比在城市生存還要複雜。」

有人諷刺,他們選擇拋開名利,無所追求,只為了過上佛系生活。

「聚在一起」居民說,「其實你每天需要很大的力量,去開拓這個未來,在某些方面你說佛系一點兒,也可以這麼說,但那也是積極的佛系我覺得。」

頂著太陽種田、靠天吃飯,不是唯一的困境。中國媒體頻繁報導,也漸漸引起政府,對共同生活社區的管制。在2018年,他們就曾礙於壓力,不得不摧毀大部分搭建的建築,好應付地方政府。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共托老結合醫療資源 長照樂活新北喊出目標111年設立6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