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類挑戰」 讓人刻意染疫加速疫苗研發

目前全球正努力催生武漢肺炎疫苗問世,而英國政府日前與醫療研究公司,簽訂一項「人類挑戰」計畫,將讓90名志願者施打疫苗後,刻意去感染武肺病毒,也是全球首度以刻意染病的方式、來加速疫苗研發。英國政府表示,受試者是在安全受控的環境下,暴露在病毒當中,預料最快明年(2021年)1月展開計畫,結果在5月出爐。

更多新聞: 英確診累計破百萬 強森宣布二度全面封鎖

武漢肺炎令人聞之色變,但這名英國年輕人卻急著想染病,英國政府日前與醫療研究公司,以及倫敦帝國學院等單位,簽訂一項「人類挑戰」計畫,將讓最多90名志願者施打疫苗後,刻意去感染武肺病毒。

CNN記者布萊克說,「這項挑戰包括,給健康志願者注射候選疫苗,例如在倫敦帝國學院研發的這款疫苗,再讓受試者刻意暴露在病毒下。」

英國政府將斥資3360萬英鎊,相當於新台幣12.5億元,推動這項計畫,而雖然最多只需要90人,至今已吸引了上萬人報名。募集單位表示,這項挑戰比一般人體試驗還有效率,也有學者指出,這有助盡快找出最有效的疫苗。

計畫執行業者hVivo主任強森表示,「因為現在各國政府,得要冒險買一大堆疫苗,希望其中一款疫苗能有效。」

在這項計畫將挑出健康且年輕的受試者,接種疫苗後,在安全且受控的環境下,以定量吸管對著受試者的鼻子釋出病毒,接著將嚴密監控,觀察受試者是否有被感染,以及對疫苗的反應。

計畫執行業者hVivo科學長凱切波說,「我們會先從極低的病毒劑量開始,如果沒人被感染,我們再往下一階更多劑量邁進,直到我們擁有足夠的感染量,所以還很難判定需要多少志願者,可能15~90人。」

業者強調,這項計畫可安全進行,因為目前武漢肺炎已有瑞德西韋與類固醇等藥物可治療,然而世衛先前才表示,瑞德西韋未能有效治療武漢肺炎,也指出這項計畫必須要受到監督。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表示,「這必須要受到倫理委員會監督,志願者必須要完全同意,計畫也要挑選志願者,以將風險降到最小。」

英國健康研究單位教授史蒂芬森說,「人類挑戰必須要提出令人信服的論點,也就是對社會的好處遠大於風險。」

目前這項計畫共納入3款疫苗參與試驗,不過還要等待英國政府審查通過,預料最快明年1月上路,預計結果5月出爐。

人類挑戰志願者弗雷澤阿克特說,「如果說要達到什麼極限,看能多快做好一件事,能做到多好且願意為他人承擔風險,那就是現在了。」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度獲美國FDA核准!「瑞德西韋」治療武漢肺炎住院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