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流感疫苗注射率不到三成 怕打不到!家長清晨先排隊卡位

為了怕公費疫苗提早用盡,政府祭出緩打、限量管控,但排隊人潮依舊不減,尤其原本幼兒施打率只有27.5%,在中央呼籲下,家長紛紛帶孩子設法接種,甚至有人不惜請假,清晨5點多到健康中心卡位。

更多新聞: 英國「人類挑戰」 讓人刻意染疫加速疫苗研發

終於打到疫苗,小朋友哇哇哭,家長可是鬆了一口氣,家長們帶小孩特地請假,天沒亮就來排隊,就怕疫苗打光光,家長說,「我大概是5點40幾分左右,我自己先來排隊這樣,7點半左右再過去,把他帶過來這樣就要跑兩趟,怕會打不到。」

不得不一大早來排隊,因為很多診所公費流感疫苗頻頻斷貨,連自費流感疫苗都被預約光,下班後想帶小孩打都撲空,還有家長說,「因為要上課,我也是幫她特別請假,和太太一起帶過來打。」

603萬劑公費疫苗開打15天,打掉346.6萬劑快60%!雖然醫事執員注射率上升到59.1%,65歲以上長者也衝到39.1%,50~64歲有15%、學生18%,唯獨6個月~入學前幼兒比去年同期,不增反降只有27.5%,如今政府喊催打,希望3歲以下再衝35萬人,但以大同區健康中心來說,上午就只有50劑!

中興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醫師施養真表示,「50針大概小孩就佔一半以下,長輩還是比較占多數,所以有一些父母覺得說,既然要等好不容易排到,剛好沒有公費了就會用,自費的方式給小孩施打。」

疫苗緊缺到甚至有幼兒園園原訂到園施打,也臨時通知要取消,家長想如願讓孩子接種到疫苗,似乎還真的得運氣好!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費疫苗用掉逾六成 家長請假帶小孩搶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