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人員揭浪費健保真相!50萬藥物開了不吃全報廢
肝癌末期病患大量藥物領了不吃,造成價值50萬的藥物直接報廢(圖片來源:facebook 蘇一峰)

因應薪資調升與健保沉重壓力,衛福部10月初宣布明年起健保將調漲,不過對於相關政策也有醫療人員認為應從衛健著手,改變國人的醫療習慣,減少浪費健保情形。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委員蘇一峰醫師,今(21)日在臉書貼文中分享一些藥物浪費的個案,其中許多針對重症,價值高達數十萬的藥物,未使用就被浪費掉,讓他感嘆「現實中就是會有民眾不珍惜」。

更多新聞: 年用225萬!旅外返台爽花健保離譜 還有人用完132萬馬上停保

近期時常在臉書上評論健保政策的蘇一峰醫師,今日在臉書轉述一名藥師網友分享:「你無法想像到醫院藥局到底收到了多少民眾拿藥不吃的廢藥!」

其中一張照片中堆成一堆的,是肝癌末期的標靶藥物,患者可能因飲酒罹患肝癌,健保給付的大量藥物卻不吃,結果造成價值超過50萬的藥物只能報廢。另一張照片中則是價值超過20萬,腎臟移植後吃的抗排斥藥物,是一位腎衰竭的病人,好不容易遇到有善心人士捐出腎臟,接受了他人的移植後,「居然擺爛抗排斥藥物不吃。」蘇一峰批評,浪費了這些昂貴的藥物就算了,還白白浪費了一顆腎臟可以救其他人的機會!


價值20萬的腎臟移植抗排斥藥物因病患不吃都報銷,還浪費了善心人士捐出的一顆腎臟(圖片來源:facebook 蘇一峰)


蘇一峰強調,光一位藥師就能看到這麼多的浪費行為,而全台灣還有更多的藥物浪費現象不斷發生,現實中就是會有不少民眾不珍惜,呼籲政府應聽從第一線醫藥人員的建議來改革浪費,僅調漲健保費用難以解決問題,也建議透過加強部分負擔、醫療人員提供衛教,就可以抑制、改善浪費行為。但他也感嘆,在台灣健保制度下,醫療人員臨床工作過勞問題嚴重,「又有多少時間能花在衛教上?」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重拾生命希望!「國際再生醫療」論壇 讓台灣醫療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