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現實版攻殼機動隊?馬斯克腦機大突破

有真人版鋼鐵人之稱的美國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今年8月在自家新創公司、Neuralink的發表會上,大方秀出了三隻小豬,其中有一隻的腦中有植入晶片。馬斯克表示,這項技術將來可以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或脊髓損傷等、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疾病上。不過早在馬斯克亮相三隻小豬前,美國已經有不少研究單位,藉由植入晶片來幫助癱瘓者移動手腳,甚至改善癲癇病患的短期記憶。馬斯克或許真正想做的,是要建立超級腦機,確保在未來,人類可以跟人工智慧和平共存。

更多新聞: 搭火車玩科學! 科普環島列車正式啟航

2020年8月28號,才剛把自家研發的載人火箭成功射向外太空的真人版鋼鐵人馬斯克,又有新東西要跟大家分享了。

這回他在自己共同創辦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發表會上帶來了三隻小豬,一隻腦中有晶片、一隻腦中曾被植入過晶片,剩下的那隻則是頂著純豬腦的快樂小豬。

馬斯克表示,他用的晶片,大小大約是23x8公釐,跟指尖差不多,而腦袋有晶片的小豬跟沒被加工過的小豬看起來一模一樣,而且藉由晶片數據,研究者還能更精準的預測小豬的肢體動作。

馬斯克說明,「你們聽到的畢畢聲是小豬腦中晶片的訊號,這個晶片跟牠鼻子裡的神經連結,所以當牠聞到東西,然後用鼻子觸碰東西,晶片就可偵查到神經發放。」

馬斯克腦機挑戰極限 目標治癒阿茲海默症

而向來就很敢挑戰極限的他,更直言未來他想把現在放在豬腦的東西,改放在人腦中。馬斯克說,他之所以會大費周章研究如何剖開人腦植入晶片,都是因為他想要幫助治療麻痺跟癱瘓等症狀,甚至醫治阿茲海默症。

人腦植入晶片治癱瘓 馬斯克非史上第一人

看似很創新,不過用植入晶片的方式醫治脊髓損傷患者,馬斯克已經不是Number 1。

2014年,一名多年癱瘓的美國男人,在醫生的幫助下,用「想像」的方式成功移動了他的手指。而這個故事要從四年前那場意外開始說起。

2010年,因為一場跳水意外,導致柏克哈特的頸椎脊髓受損,胸部以下癱瘓,當年他才18歲。

在癱瘓之後,柏克哈特只能藉由移動手腕重新學習如何開車、傳簡訊,甚至在一旁觀看同袍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直到有一天,他成為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生跟科技公司工程師團隊的首名實驗對象。經過了長達三小時的手術後,奇蹟發生了。

俄亥俄州立大學學者指出,「這項研究是把一片很小的晶片放在腦部一個稱為運動皮質區的部分,就是腦部控制動作的地方,然後這個晶片接上了線,我們可以在體外的電腦中做連結,讓我們可以把患者想的跟腦部的訊息連結在一起。」

也就是說,柏克哈特腦中被植入了一個跟碗豆大小般的電腦晶片,晶片會讀取他的想法,再透過路線傳送給電腦,然後再把訊號傳到套在他手臂上的套子,讓柏克哈特可以移動手掌。

柏克哈特說,「我以前都以為我那麼年輕就受傷了,醫療在我人生的某一點會進步,我會有優勢,但我從沒料到會發生的那麼快,我會成為這計畫的一分子。

腦機研究正夯 加州大學發明隨插即用裝置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俄亥俄州立大學團隊,並不是唯一一個成功產出腦機的研究單位。加州學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也發明了全球首個隨插即用腦機裝置。

加州大學學者表示,「以前人們認為無法在這個領域上做科學實驗,太神秘了,現在我們真的可以發覺可靠的科學證據,就像我們同事對癌症研究一般。」

紙條大小電極墊植入腦 癱瘓者靠意念移動游標

這群不斷尋求美麗新世界的研究者,把一個約便條紙大小的電極墊,透過手術植入一名四肢癱瘓者的腦部,以作為人腦跟機器之間的介面,讓測試者可以控制螢幕滑鼠游標。

實驗證明,即便隔了44天都沒有訓練,這名癱瘓者控制滑鼠游標的能力也沒往下滑,研究者甚至要求試驗者點

「黑鏡」記憶重播成真?電流刺激腦部找記憶

而南加州大學的這位學者,在腦機開發上也不惶多讓,他正試圖用晶片幫人找回記憶。

伯格的團隊所做的,就是研發記憶的輔助裝置,再透過外科手術放入腦中,模擬海馬迴區的功能,靠著電流,用特定的方式刺激腦部,藉此形成記憶。目前在數名癲癇患者身上進行的測試顯示,短期記憶改善了35到37%。

人腦與AI的結合 馬斯克全力發展腦機介面

而這些實驗都代表晶片改善人類腦部病變或癱瘓的進度,已經超越馬斯克,不過馬斯克也不是省油的燈,宣布要全力發展腦機介面。

馬斯克表示,「我認為借助高頻人機介面,讓我們可以順著潮流走,我們可以有效的跟AI融合。」

講白了,一直很害怕人腦被AI取代的馬斯克之所以會投資創立Neuralink,就是要讓地球人的大腦升級,可以儲存跟播放記憶,等於是要把人腦跟AI結合,確保人類文明在未來可以跟AI共存。

目前Neuralink研發的腦機對接裝置包括一個微型探頭,上面有3000多個電極。電極連接著比人髮還要細的軟線路,用來監視1000個人腦神經元的活動。

馬斯克聲稱,經過對猴子的研究發現,實驗對象可以直接透過他們的大腦操控電腦,現在只要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批準,就能開始人體測試,至於這個雄心壯志能否成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特斯拉降價有望?馬斯克發表最新電池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