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民特斯拉只要80萬台幣 代價是污染環境?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電池日,日前在加州登場,執行長馬斯克發表了即將自行生產的新電池,靠著最新技術的加持,他還喊出三年後要推2.5萬美金平價車的願景,
為了降低電池成本,特斯拉要以鎳取代昂貴的鈷,讓鎳的需求應聲上揚,但鎳的開採過程其實會造成嚴重汙染,電池原料的取得不環保,對於標榜綠能環保的電動車來說頗為諷刺。

更多新聞: 全球/現實版攻殼機動隊?馬斯克腦機大突破

特斯拉新作!續航里程840km 最高時速320km

兩秒內加速破百,最高時速可飆到320公里、馬力突破千匹,續航里程840公里以上,特斯拉這輛將在明年底交貨的極速新作正式曝光,眾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在9月22日電池日這個場子上,更讓大家豎起耳朵的是執行長馬斯克的這番豪語。

馬斯克說,「這一直是公司成立以來的夢想,也就是三年內我們有自信,能推出要價只有2.5萬美金的電動車且有全自駕功能。」

馬斯克發豪語!普及版特斯拉 只要台幣80萬

兩萬五美金,也就是台幣80萬有找,如此親民的價格,如何辦到?馬斯克表示,「我們還沒有真正平價的車款,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為了達到這目標,必須先降低電池成本,同時優化生產過程。」

新一代電池出現在螢幕上,台下坐在車上的兩百多名股東齊按喇叭代替掌聲。這個特斯拉將要自行生產的新電池,大小為46公厘×80公厘,所以名為4680,它的體積比現有電池來得大,但價格可以便宜一半,而且號稱能量密度將提升5倍,續航里程提高16%,功率輸出增加6倍,如何達到這樣降本增效的目標?特斯拉表示將多管齊下,其中包括改變電池的材料和設計以簡化製程。

ColdFusion主持人介紹,「特斯拉也計畫在陰極中不再使用鈷,鈷是最貴的電池材料之一,剔除鈷將能降低成本。」

鈷成本高又有人權爭議 車廠掀電池去鈷化

鈷是製作電池的重要金屬元素之一,不過它數量少,價格昂貴,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多家廠商,都開始朝無鈷電池的方向研發,而除了成本的考量外,開採鈷而引發的侵犯人權爭議,也是讓業者決定和鈷分手的主因之一。

血鑽石後有「血電池」?剛果採鈷礦被控虐童

全球有近六成的鈷產自非洲的剛果,但當地開採向來都被控剝削勞工和虐待童工,惡名昭彰,因此被視為是電池界的血鑽石。

在剛果的這處礦區,童工隨處可見。見到有記者前來採訪,礦區人員立刻提高戒備。

即使採訪被百般阻撓,但開採環境之惡劣還是可見一斑,在沒有任何安全裝備保護下,這些孩童跟著大人,拿著簡陋的原始工具在黑暗的隧道裡,以手工挖礦,只為了賺取微薄的薪資。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仲介商從這些礦區買鈷之後,通常都是再出售給中國業者的子公司。

聯合國企業人權研究員杜邁特指控,「礦區發生很多意外都沒通報,屍體就被丟在地底的坑洞裡」。

電動車「血電池」被人權組織告 特斯拉棄鈷轉鎳

由於採礦過程導致孩童喪生受傷,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幾家美國科技巨頭,去年被人權組織告上法庭,而為了企業形象,也讓特斯拉更加確定棄鈷轉鎳的路線。

特斯拉工程高級副總裁巴格利諾表示,「鎳價格最便宜 能量密度最高,所以增加鎳是我們的目標,其實也是電池業界所有人的目標。」

鎳的價格目前還不到鈷的一半,而且在高溫下仍能維持穩定,還可以防止過度充電,因此越來越受市場青睞,

高鎳化成為趨勢,目前特斯拉一年用鎳量就至少9千公噸,這個數字將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也難怪馬斯克要大喊「給我鎳」。

馬斯克說,「我跟全球各大礦業公司老闆談過,請開採更多鎳出來,這很重要,我想他們會增加開採量。」

馬斯克想在「環保礦場」採鎳 恐流於異想天開?

對馬斯克來說,黃金鑽石再怎麼耀眼,都不比上鎳來得有價值,先前他就曾表示,已經準備好一筆巨大合約,要跟高效率且對環境友善的礦場合作,但以目前的鎳礦開採過程來看,想要達到其中環保這項要求難度很高。

不管是在古巴、俄羅斯還是美國,產鎳礦區幾乎都有汙染問題,而在鎳產量佔全球近四分之一的印尼,情況更是明顯。

電動車用電池很環保?開採鎳礦碳足跡驚人

彭博新聞報導,東南亞的鎳礦都依賴煤炭、燃油或柴油來營運開採,結果製造出非常大量的碳足跡,這對開綠能環保車而言是有點諷刺。

的確,電動車標榜環保,但電池材料的開採卻非常不環保,除了大量使用煤炭燃油,印尼業者還得利用酸浸處理鎳礦,以達到廠商要求的品質,而這些酸洗後的副產物,則以所謂的「深海尾礦處置」的方法來處理,也就是透過長長的輸送管,將它們直接丟到深海海底,以減少處理成本和麻煩。

印尼業者挖鎳礦 酸洗後殘餘物竟丟入深海底

海岸被染成怵目驚心的赭紅色,岩石上還留下泥狀殘渣,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鎳礦工廠,去年發生外洩事件,可能有毒的廢棄物排入海中,嚴重汙染周遭區域。

巴布亞紐幾內亞民眾表示,「魚類是我們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但我們現在都不能吃魚了,而且我們得靠賣魚維生。」

鎳礦外洩毀漁業 巴紐中資工廠遭勒令停業

意外發生後,當局要求民眾在兩個月內不得販賣和食用當地捕撈的漁獲,讓靠海維生的村民叫苦連天,而由中資營運的肇事工廠,也被下令暫時停業。

據統計,到了2040年,電動車佔全球車輛的比例將高達58%,隨著電動車逐漸成為主流,對電池原料的需求也將大增,如何在兼顧環保的情況下,確保鎳的穩定供應,將是相關業者的一大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洞兼打通 馬斯克擴建賭城「超級隧道」特斯拉專用 路線串連更多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