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南韓59人打完疫苗死亡  台灣施打量明顯減緩

中部一名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後進了加護病房,並發出病危通知,感染權威黃立民指出是免疫反應出狀況,但目前無法確定是疫苗引起,而韓國通報48人打完流感疫苗後死亡,讓新加坡宣布國內預防性停止兩款疫苗接種,不過國內目前則是沒有相關的停止接種措施,最新接種數已經來到415.2萬劑。

更多新聞: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最高法院判17年徒刑 恐重新入獄

藝人吳宗憲說打了流感疫苗暈眩了三、四天,但目前沒有回診打算,打完疫苗後身體不適的不只他,中部一名男子注射公費賽諾菲流感疫苗後10天住院病危,醫師研判是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這個病都認為是免疫造成的,問題是誰來驅動這個免疫反應,是曾經得過一次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驅動的呢,還是打了一個疫苗驅動的,一般流感疫苗是打完二到六個禮拜,產生這個病是比較常見的,他是稍微早了一點點,十天不是不可能,不過是稍微早了一點點,所以到最後還是要把所有的資料拿來綜合判斷。」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一方面看看醫院這邊處理怎麼樣,也請醫院提出報告,應該是疫苗救濟小組來研判個案他的一個關聯性。」

中央不敢大意,因為南韓出現48人打完流感疫苗後死亡引起各國矚目,稍早新加坡宣布開第一槍。

當地媒體報導,目前新加坡預防性停用疫苗包括,南韓生技公司SK生物科學生產的疫苗以及賽諾菲生產的一款疫苗。中央也說無法斷定新加坡政策和疫苗不良事件有關。

賽諾菲也發出聲明,全國流感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中,賽諾菲尚未被判定有相關,至於台中民眾事件,目前也正調查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聯,韓國流感疫苗事件調查也證實死亡病例與疫苗接種之間並無關聯,目前賽諾菲也將與新加坡當局密切合作,盡快回復接種計畫。

一般來說,接種流感疫苗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統計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發燒,中央不敢大意,但強調目前看來仍屬偶發事件,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經打完415.2萬劑,約6成8,不過打氣也明顯減緩。

以往擠破頭的社區施打還得靠里長親自請人來打,由於開打一小時後就乏人問津,350劑甚至打不到一半,里長研判,大部分目標族群都已如期施打才是施打人數下滑最大原因。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內疫苗累積51例不良反應 換算機率10萬分之1.2 疾管署籲放心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