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疫情反彈 單日增60例確診創新高

日本至今已有超過9萬7千人確診感染武肺,其中北海道和青森等地,更傳出來自酒店等場所的大規模群聚感染,如何嚴防疫情再升溫成為重要課題。另外隨著多支肺炎疫苗,已進入最後臨床實驗階段,由於這些疫苗必須存放在零下60~80度的極低溫中,各國政府和物流業者也全面動起來,研擬未來如何運送和保存肺炎疫苗。

更多新聞: 低溫讓病毒反撲?北海道連三天逾70人確診

日本北海道武肺疫情雖一度緩和,但近來又出現回溫跡象,更在24日一口氣新增60例確診、打破地區單日新高。當地的夜生活熱點薄野地區,至今已傳出有超過70間酒店等場所,爆發群聚感染疫情,累計有280多人確診。

NHK主播播報,「另外青森縣的弘前市地區,當地也有提供陪酒服務的店家,發生群聚感染疫情,至少有超過130名相關人士染疫。」

政府召開防疫小組會議時,認為除了各地疫情又有緩慢升溫趨勢、必須謹慎防疫外,由於近來官方強推國旅補助,也要留意首都圈地區遊客,將病毒散播到各地的問題。

目前全球都在全速催生武肺疫苗,但疫苗都必須存放在零下60度以下的低溫中,才能避免變質,未來如何保存運送也是大問題。

NHK主播更說,「大量的冷凍櫃被搬運進設施內,這是美國物流品牌UPS,新在肯塔基州設置的疫苗保存據點。」

一個據點內可以放置上百個冷凍櫃,不只可維持零下80度的極低溫,一個冷凍櫃更可儲存約4萬8千份劑量的疫苗。

馬里蘭大學教授波伊森表示,「在運輸疫苗的過程中,需要非常仔細小心,政府和民間或許會為了運送疫苗,進行至今以來最大規模的合作。」

疫苗在運送過程中經不起一點閃失,美國另一大運輸業者FedEx,也計畫改良旗下用來回報貨物位置的藍芽感應器,增加偵測溫溼度等功能,確保未來運送疫苗過程不會出錯。

倒是日本目前仍十分缺乏這樣的低溫儲存空間,未來政府和物流企業也必須加快腳步增設,來應付龐大的疫苗儲存需求。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疫情升溫!本月破770人染疫 防疫警戒等級提升至第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