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研擬新年連假放14天盼人潮分流降群聚感染風險

日本直到目前,已有超過9萬6千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對民眾生活各層面帶來巨大影響。眼看再過2個月就是日本的新年連假,日本政府也正在研擬,要將今年的年假從原本的6天,大幅延長為14天,希望藉此分散返鄉過年及旅遊人潮,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 低溫讓病毒反撲?北海道連三天逾70人確診

過去每到年底時,日本各地機場車站,總能看見男女老幼摩肩擦踵,準備返鄉過年或出外旅行的景象。但肺炎疫情持續不見減緩,各界也擔心病毒藉著人潮流動大範圍擴散,因此政府23日召開防疫小組會議後,建議企業將歲末年初的連假,從原本的1月3日結束,大幅延長到1月11日為止,藉此達到分散人潮效果。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說,「我們在聽取今天的建議後,將向3個工商團體提出這項請求。」但面對年假將大幅延長超過一星期,除了有民眾擔心,這樣是否真能分散人潮,也有上班族擔心薪水可能會受影響。

另外對日本人來說,新年的另一項重要活動,就是要前往神社參拜,因此管轄全國大小神社的神社本廳,也公布了防疫指南呼籲各界遵守。NHK主播報導,「例如建議暫停使用搖鈴,以及暫停使用洗手的手水舍等作法,呼籲各地神社協助防疫。」

雖然日本試圖兼顧防疫與經濟,但各地疫情仍遲遲不見消退,除了沖繩縣議會傳出,有18名議員組團視察離島,結果有10人確診遭感染外,北海道在23日也一口氣新增51確診,創下地區單日新高,如何控制疫情繼續擴大,成為日本政府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疫情升溫!本月破770人染疫 防疫警戒等級提升至第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