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讓病毒反撲?北海道連三天逾70人確診

北海道的札幌、旭川和函館都降下初雪,日本很多地區也創下入冬以來的最低溫。但同時肺炎疫情卻反向升溫,包含今天在內,北海道已連續3天超過70人確診。其中大多數病例都位於札幌市。專家就警告,肺炎病毒的活躍程度,恐怕和氣溫以及濕度息息相關。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影響品牌經營 「天丼」年底撤出台灣市場

雪花漫天飛舞,日本北海道的札幌、旭川以及函館市,3日迎接初雪,日本還有許多地區創下入冬以來的最低溫。眼看天氣冷颼颼,肺炎疫情卻反向升溫。

北海道知事和札幌市長召開緊急會議,因為北海道連日確診突破70人,其中大多數病例都位於札幌市。天氣一變涼病毒立刻反撲,這種模式和歐洲近來狀況相當類似,專家分析,這其實和溫度以及濕度有很大關聯。

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必須考慮到肺炎病毒可能在秋冬擴散,寒冷時期民眾在戶內的時間很長,加上(冬天乾燥)黏膜受損更容易感染。」

美中等國的研究團隊分析,肺炎確診人數多的區域,平均氣溫為5~11度,濕度也較低。而且只要氣溫上升1度感染者就會減少3%。要避免傳染風險又不想忍受寒冷,專家教民眾一些小撇步。

大金工業重政周之說,「開窗通風之前先開啟暖氣,讓房間確實溫暖起來,這樣開窗通風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冷。」

每半小時,就開窗5分鐘換氣一下,注意對角線的門窗都必須打開,效果才能加倍。沒有以上條件,也可以開啟廚房的抽風扇。

大金工業重政周之說,「將加濕器放在空調吹得到的地方,水分就能確實飄散到遠處。」

保持房間內濕度,除了加濕器,也可以放條濕毛巾代替。要降低密閉空間的風險,一般民眾還能想方設法,計程車業者卻是避無可避,東京多家車行近來就提出申請,要求一旦乘客拒絕戴上口罩,司機就可以拒載,保護運將們的健康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日研擬新年連假放14天盼人潮分流降群聚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