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攜手義築協會延續生命 「疏伐」廢棄木材化身裝置藝術

為了推廣國產木材,減少進口木材運輸的碳排放和非法砍伐,林務局20多年前就積極推動人造林,並將「疏伐」下來的木材,供給公益與建築市場使用。最近林務局和台灣義築協會合作,在花東地區的國中小,陸續完成許多建物。

更多新聞: 新竹咖啡麵包店天花板崩塌「木材四散」驚魂!女學生遭砸幸無大礙

蓄勢待發抬起腳、揮動手臂,投出一顆顆飛快的小白球,雖然天氣看起來陰陰的,不過小朋友們毫不擔憂,因為頭頂上已經有了遮風避雨的建物。

就是這以國產木材建成的嶄新牛棚,讓他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盡情揮灑青春汗水,不過誰都想不到,這些建材,一度被視為是廢棄物。

台灣義築協會人員宣諭表示,「我們那時候在設計的時候,我們選用的材料就是台灣杉跟柳杉,都是屬於結構強度比較強,然後也比較多人拿來,做結構用木的國產材這樣。」

自1990年代開始,林務局就推動禁伐天然林、建設人造林的計畫,要讓環境更好。

而為了讓林木的樹根有擴展空間,提高光合作用效率、降低溫室效應,也增進透光性,促進生長,林務局會定期進行「疏伐」,砍下來的木材並不會丟棄,而是與台灣義築協會合作,找到新生命。

像是新城國小的環樹平台、卑南國小少棒牛棚、巴蘭考古遺址的涼亭,以及初鹿國中校門口的裝置藝術等等,將廢棄木材化腐朽為神奇。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我想我們一步一步,希望說未來我們可以做一個地球公民,在這樣一個角色上面,擔負起一定的自己生產木材,用可以再生的資源,但是又減少國際輪船運輸木材,製造的碳排放還有這個碳足跡,我想這才是一個新的現代環保概念。」

廢棄物立大功,除了讓資源成功再利用,保護環境、永續生命,也讓國產木材的知名度,更上層樓。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每車3千~5千處理建築廢棄物...網路PO文露餡!警在農地活逮燒垃圾5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