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民健保開辦25週年舉世聞名 649億筆資料結合AI打造精準醫療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滿25週年,健保署今天(10月27日)舉辦研討會,展現AI科技應用成果,副總統賴清德和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也現身參與。健保署將累計的649億筆就醫資料,和學界、業界合作,林百里也看好,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可望成為台灣下一道護國神山!

更多新聞: 勇敢抗癌重返泳池畔22歲林冠凱故事超勵志

醫界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仔細聽解說,健保署舉辦研討會,展示AI成果,曾經走過抗癌之路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大方投注資源,和健保署合作肺癌療程組合研究,建立客製化模組,提供產官學,促進資料有效加值應用,還能提升新藥研發效率。林百里更看好,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成為台灣下一道護國神山!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表示,「未來10年的IT創新,會有非常多的突破性發展,超級電腦、超快運算、超連結,未來的IT的技術能夠支持智慧醫療、智慧健康。」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精準醫療或是精準的診斷,其實當然我們放都放在,我們所謂的癌症部分為主,但事實上在另外一方面來講的話,這種基因定序的時候,其實對某一些疾病來講,也是有幫忙的。」

現場展出,12個團隊的AI成果,而台灣的醫療實力,也登上國際舞台,對抗嚴峻疫情,成大醫院開發,胸部X光影像輔助研究新冠肺炎系統,台灣大學更參與國際大廠輝達,跨國聯邦學習計畫,利用AI模型,預測不同輕重症患者,需要補充氧氣的需求,解決各國呼吸設備不足問題。

李伯璋還說,「研究成果,我想大家都會用得到,我想對於未來的發展,作為各方面的診斷,或是什麼都會有幫忙。」健保署確保民眾個資安全,將累積的就醫紀錄資料,高達649億筆,和醫療影像22億筆,結合AI和大數據等,和學界、業界攜手合作,提升智慧醫療產業競爭力。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治肺癌要趁早 梁佑南籲戒菸且定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