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提案蔡英文國情報告並道歉 綠營人數輾壓否決
國民黨團進行朝野協商,要求蔡英文針對美豬開放程序不妥一事道歉。(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針對總統蔡英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後,國民黨團提案請蔡英文針對「請總統就開放萊豬至立法院國情報告」以及「公開談判開放萊豬過程並請總統道歉」,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召集朝野協商後,兩公決案交付院會表決,最終民進黨挾人數優勢,兩案皆遭否決。

更多新聞: 藍要蔡英文到立院報告 綠:要杯葛到何時?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稍早指出,政府突然開放進口,但事先沒有先與業界、民眾、國會、在野黨充分溝通,他認為,在程序上有不妥,因此提出每個月要向立院報告,包括開放的狀況、檢驗過程、邊境管制等讓國人安心。

他也說,若行政院願意每個月報告,就不要求道歉,因為實質的監督比較重要,但民進黨仍然否決,「這樣的執政黨讓人無法接受」。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國民黨要求總統道歉部分是政治問題,並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決的,他認為總統已召開記者會慎重向國人報告此事,且這不只是食安問題,還涉及國際談判、戰略高度。在朝野協商後,兩公決案交付院會表決,針對蔡英文赴立院國情報告一案,贊成40人、反對55人遭否決;另要求蔡英文道歉一案,則是贊成38人、反對58人,兩案皆遭遭到否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現代主義文學小說家七等生辭世 文化部長李永得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