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墜海前「機尾起火」飛官疑避免波及村落開到外海

國軍驚傳戰機墜機意外,一架國防部F-5E戰鬥機在台東墜落,飛行員跳傘送醫不治!空軍上尉朱冠甍執行空戰訓練,上午7點29分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在通報右發動機故障後,不到兩分鐘隨即跳傘,飛機跟著墜海,朱冠甍送醫搶救一個小時後,仍回天乏術,現在傳出飛機起飛沒多久,機尾起火,朱冠甍擔心跑道附近村落,才把戰機開到外海,保護村民!

更多新聞: 又有直升機違法飛行! 南投警傳陳嫌到案

F-5E戰機墜海,軍方派出直升機,在海面搜尋飛行員朱冠甍下落。朱冠甍在海上載浮載沉,直升機進行垂降作業,將漂流在海上的他,吊掛上機,只是被發現的第一時間,朱冠甍疑遭到降落傘的傘繩纏繞,搜救人員費了一番功夫,才順利將他解開脫困。

被發現時,已經陷入昏迷的朱冠甍,抵達地面後,醫院接手搶救,不過,送醫前他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無奈搶救後,還是宣告不治。

29日上午7點29分,空軍執行F-5E戰鬥機空戰訓練,朱冠甍開著戰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沒多久他隨即通報右發動機故障,兩分鐘後,在外海約1海里處跳傘,飛機隨後墜落在2.7海里處,上午8點17分,直升機尋獲飛行員,一個小時搶救,仍回天乏術。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飛機在離地之後,飛行員呼叫右發動機故障,至於詳細的故障,及雙方面通話細節,現在都已經列為蒐證資料,F5有兩個發動機,的確它如果單發動機失效的話,另外一個發動機,仍然可以維持飛機的飛行,可是這一定會影響到飛機操縱的性能。」

飛機墜機附近,距離海岸邊大約一公里,失事當下,就有民眾直擊,戰機機尾早就起火,疑似避免波及村落,戰機才勉強開到外海。當時這架F-5E戰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後,沒多久就有問題,而台東加路蘭部落,正好就在跑道尾端,飛行員朱冠甍疑似想保護村民,把戰機開到外海,戰機落海,自己跳傘後也沉入海裡。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飛機起飛之後遭遇到狀況,避開人口稠密區是飛行員基本素養,這一部分我們還要做進一步的調查。」

檢察官相驗遺體後,朱冠甍左眼跟左胸都有凹陷的狀況,主要死因初判是顱內出血,導致中樞神經休克死亡,究竟是落海後撞擊海面,還是彈跳時撞到機艙,導致頭部重創,還得等後續調查。

只是初步了解,一般戰機跳傘高度下限至少2000英呎,而這架失事的F-5E戰機,墜海前跳傘高度大約只有500英呎,換句話說,在高度不夠的狀況下,降落傘很可能無法打開,究竟什麼原因,導致戰機失事,軍方還深入調查。(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F-5E戰機失事飛官殉職 江啟臣將矛頭指向「國機國造」籲總統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