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後疫情時代新危機!全球飢餓人口破8億大關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WFP),因為致力打擊飢餓、促進和平,而榮獲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殊榮,讓飢餓問題再次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根據聯合國數據,去年全球有近6.9億人長期飢餓、1.35億人重度飢餓,數字創近年新高;原因主要與戰亂、衝突和極端天候有關。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全球飢餓人口恐暴增1.3億,衝破8億大關。但因疫情打亂供應鏈,各國競相囤糧及限制出口等等因素,也讓糧食安全拉警報,升高糧食危機惡化的風險。

更多新聞: 打擊飢餓! 世界糧食計劃署獲諾貝爾和平獎

|疫情肆虐世界需團結 WFP獲和平獎意義重大|

記者會開到一半,台上竟傳來小紙條,罕見舉動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發言人又驚又喜,因為就在幾分鐘前,挪威奧斯陸傳來了喜訊。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表示,「在全球團結和多邊合作更顯迫切之際,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世界糧食計畫署,以表彰其致力對抗飢餓、改善戰亂地區的和平條件,以及避免飢餓成為戰爭和衝突的武器」。

隸屬於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計劃署 (WFP),成立於1961年,旨在透過聯合國體系,為急需援助的個人和家庭提供救命糧。總部設在義大利羅馬,是全球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

1970、80年代,因長年內戰而流離失所的查德人民;2004年蘇丹水災和南亞海嘯災民;還有飽受戰亂之苦的敘利亞和葉門等國民眾,無論戰爭、天災還是人道危機,只要有需要,世界糧食計劃署從不缺席。

|戰爭、武裝衝突不斷 全球增1.35億挨餓人口|

在新冠疫情肆虐、亟需全球團結合作的當下,授獎給世界糧食計劃署,除了表彰其貢獻,同時也是在向世界喊話:唯有實現和平,才能終結飢餓。

2019年,世界糧食計劃署為全球88國的9700萬人提供援助,其中包括6000萬名兒童;但全球每9人仍有1人沒有足夠食物可吃。

瑞斯安德森提到,「2019年全球有1.35億人陷入嚴重飢餓,數字創近年新高,原因主要與戰爭及武裝衝突有關,新冠疫情也導致全球飢餓人口暴增」。

|全球飢餓人口暴增 WFP2020年報告曾示警|

諾貝爾委員會特別點名葉門、剛果、奈及利亞、南蘇丹和布吉納法索等國,原本就深陷內亂,如今再加上疫情夾擊,處於飢餓邊緣的人口急遽飆升。

光是葉門就有近1000萬人嚴重糧食不足,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處於重度飢餓狀態。

中東的巴勒斯坦迦薩地區,則因以色列經濟封鎖和疫情擴大,高達7成居民沒有足夠食物可吃。

其實在7月公布的2020年版「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報告中,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衛等組織就聯手示警。

長期飢餓人口在1年內增加了1000萬,在5年內飆升了近6000萬,2019年,全球近6.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新冠疫情可能使全球飢餓人口暴增1億多人。

|疫情加劇缺糧問題 美國近1800萬人吃不飽|

疫情衝擊,就連英、美等發達國家也難以倖免。因為失業和食物漲價等因素,吃不飽的人越來越多。在疫情第一大重災區美國,更是多到嚇人。

全美各地的食物銀行,都可看到長長人龍車龍。為了這箱救命物資,有人竟苦排8小時。

|疫情+極端天候攪局!全球各國上演囤糧潮|

疫情加上極端天候攪局,也讓糧食安全拉警報,引爆約旦、埃及、巴基斯坦、中國等國囤糧潮。

約旦瘋狂儲備小麥,數量達破紀錄的135萬噸,足以應付17個月所需。埃及大幅擴充糧食儲備,購買量自4月以來提高了51%。巴基斯坦也在增加小麥和糖的採購。

中國則持續採購作為豬隻飼料的黃豆;近期中國糧食生產大省四川,還立法鼓勵「藏糧於民」,希望餐飲企業、食堂和城鄉居民家庭,根據需求儲存一定數量的口糧,被外界解讀為糧荒來了。

|習近平下令禁止浪費食物 中國暗藏糧食危機?|

兩個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高調制止餐飲浪費。上個月,中國副總理胡春華又急赴東北糧倉黑龍江視察,下令要落實抗災,確保秋糧「全部豐收到手」。種種舉措都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恐存在糧食危機。

信息戰略研究所李恆青指出,「從現在看,就是一個糧食危機,要想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想出的什麼招啊?就是要節約、別浪費,所以又不敢說,因為中國有一個基本的習慣,你要一說這有問題,那馬上大家就搶購就囤積」。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官方卻一再聲稱,豐收已成定局,產量將創新高。

|中國增加小麥進口推升糧價 世界糧食危機恐惡化|

美國農業部9日發布報告顯示,2020-2021年全球黃豆庫存量將少於預期。

而隨著中國進口更多黃豆和小麥,加深各國糧食供需失衡,恐會進一步推升糧價,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惡化。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復燒!法、西確診破百萬 法國全境封鎖 德國局部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