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州郵寄選票倍增美選開票夜恐變「開票月」

受疫情影響,今年美國大選提前投票空前踴躍,各州郵寄投票數量為往年的兩倍之多,但由於清點大量郵寄選票需要時間,各州開始清點時間又不同,包括威斯康辛、賓州和密西根等關鍵搖擺州,可能無法在大選之夜開完票,並宣佈結果。

更多新聞: 批郵寄選票計票藏弊 川普擬訴諸最高法院

2020美國大選,台灣時間4號上午就要開票,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不過法律專家和政治分析家異口同聲,要大家作好心理準備、耐心等待,因為疫情攪局,今年美選郵寄投票數量倍增,必須花更多時間清點,加上各州開始清點時間不同,大選之夜,計票結果恐怕無法順利出爐。

史丹佛大學法律教授佩爾希利說,「像佛州等州計票結果不會有太大延遲,他們在大選日的前3個星期,就開始清點郵寄選票,所以佛州的結果大選之夜就能知道,最多遲個一兩天,然而像是賓州和密西根等州,他們在選舉日當天才開始清點郵寄選票,所以可能得花上好幾天來清點,特別是如果有因為郵寄選票,而引發的法律糾紛或爭議的話。」

事實上,包括威斯康辛、賓州和密西根等關鍵搖擺州在內,美國有10個州都從選舉日當天,才開始清點郵寄選票,但因手續繁複,很可能讓原本的開票夜,變成開票周、甚至開票月。羅耀拉大學法律教授雷維特說,「我認為大選之夜不會產生明確的贏家。」

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就多次質疑、郵寄投票的公正性,並暗示美國恐因大選結果延宕、而陷入混亂。美國總統川普(11.01)表示,「郵寄選票在大選日之後才寄達,我認為這是很糟糕的事。」

不過法律專家卻有不同看法。羅耀拉大學法律教授雷維特說,「今年花的時間比較長,不表示制度失靈。」

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葛澤說,「倘若我們為了趕在大選之夜或隔天有結果,而未能列入合法投下的選票,那才真的是制度失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郵寄選票「開票難」 先掃描比對簽名筆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