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代理BNT武漢肺炎疫苗破局股價跌停開出  黃立民:台拿到疫苗會更晚

台灣東洋上個月(10月)才宣布可望代理德國BNT的武肺疫苗,但昨晚卻突然聲稱,因為BNT與CDC,在數量和價格未能取得共識,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指揮中心卻反指是東洋遲遲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書和合約草案才導致破局。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擔心,少了一個疫苗來源,目前只能全靠Covax,台灣拿到疫苗會更晚。

更多新聞: 東洋代理BNT疫苗卡關有隱情? 立委質疑股價異常有內線交易?

台灣東洋10月才開記者會,宣布將取得德國BNT授權將代理武肺疫苗!但短短不到一個月就破局,東洋在11月3日發布新聞稿,聲稱「德國BNT和衛福部在疫苗數量和價格經過多次協調未能取得共識,因此無法代理」,然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卻說,是因為東洋遲遲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書和合約草案,後續根本無法評估才導致破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目前如果東洋這件事情,沒辦法成功的話,就是我們少了一個疫苗來源,那我們就必須靠Covax,那Covax明年能不能供貨,能供多少現在其實非常不確定,就代表可能我們得到疫苗的時間會往後延。」

面對CDC打臉說破局關鍵是拿不到正式授權,東洋最新聲明強調,是取得德國BNT公司「有條件授權」,已提供疾管署備查,但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具體是哪方面條件沒有明說,要是第一波拿不到疫苗的話,台灣要取得的時間點勢必延後。

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明年2021年上半年的疫苗一定是非常搶的,你如果不早訂,大概就拿不到,所以如果明年上半年拿不到疫苗,就要等下半年了,那下半年又面臨到冬天又是搶貨,反正將來有很多變數,你只有簽了合約這個東西才是確定的。」,這次代理破局,外界擔心台灣在取得疫苗的起跑點已經先輸了一步,也衝擊台灣東洋股價,開盤就跌停,71.9元躺平,跌停委賣數量超過1.1萬張。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代理BNT疫苗破局 指揮中心:東洋提不出2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