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BNT疫苗破局 指揮中心:東洋提不出2文件

東洋藥品昨晚宣布無法如期代理武肺疫苗,聲稱是因BNT與CDC,在數量和價格未能取得共識,但指揮中心卻說是東洋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書等,才無法做評估。藍營議員黃健豪質疑東洋有炒股之嫌,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說,金管會可以查,但他認為東洋發佈消息沒有誇大不實,是一般上市公司模式。

更多新聞: 東洋代理BNT疫苗卡關有隱情? 立委質疑股價異常有內線交易?

台灣東洋十月才開心宣布,將取得德國BNT授權將代理武肺疫苗!但短短不到一個月就破局,東洋聲稱,因為德國BNT和衛福部在疫苗數量和價格經過多次協調未能取得共識,無法如期代理。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卻說,是因為東洋遲遲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書和合約草案,後續無法評估才導致破局。

外界質疑東洋是不是根本沒準備好就宣布利多,影響股價,陳時中幫忙緩頰,「有關於商業行為我們就不予置評,不過這個事情確實只是照著大家本來他所公布,原來以前公布在磋商中等等的,都是這樣上市公司應該做的事情,我的意思是說並沒有虛偽誇大。」

東洋今年9月底跌到65.1元低點,代理消息揭露後,10月15日衝到90.3元高點,隨後拉回整理。破局消息讓東洋周三一開盤就跌停,71.9元躺平。東洋再發聲明強調,有取得BNT「有條件授權」,已提供疾管署備查,強調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具體是哪方面條件沒有明說。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如果東洋這件事情沒辦法成功的話,就是我們少了一個疫苗來源,那我們就必須靠Covax,那Covax明年能不能供貨,能供多少現在其實非常不確定,就代表可能我們得到疫苗的時間會往後延。」雖然還有COVAX和國產疫苗,但這次代理破局外界擔心台灣在取得疫苗的起跑點,已經先輸了一步。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延續防疫成果!防秋冬武肺疫情再起 賴清德等專家出席武肺病毒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