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 國安團隊緊盯即時向蔡英文回報
國安及外交部門則密切掌握美國大選等相關資訊,即時向總統蔡英文回報美國總統大選狀況。(合成圖/照片擷取自路透社影片、美聯社影片)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誰入主白宮全球高度矚目。除了總統蔡英文上週六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做出5大面向重要裁示,國安及外交部門則密切掌握美國大選等相關資訊,即時向總統回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一波挺台作為! 全歐25國644位重量級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 力挺台灣出席WHA

黨政人士表示,除了國安及外交等政府部門密切掌握相關訊息,民進黨副秘書長、黨務主管也會不定時交換意見,緊盯美國大選與因應美國大選後可能的政治局勢交換看法。

美國總統大選3日開票,現任總統川普與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兩人開票陷入膠著,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裁示,做為民主國家很清楚民主的真諦,尊重美國人民最後的選擇,無論美國是哪一黨執政,都有責任全力和美國政府深化合作。

黨政人士今天表示,總統上週六(10月31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中國軍事威脅與區域安全、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穩定兩岸關係、國內政經穩定及安全、未來經濟發展等5個面向做出裁示。

針對美國大選後的台美情勢,總統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表示,面對全新情勢與可能的挑戰,政府將會在堅守、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原則下,繼續深化、鞏固台美關係,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應對各種不同的狀況,請全體民眾放心。

總統也強調,台美關係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無論選舉結果為何,持續深化與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之關係,爭取美國跨黨派持續對民主台灣的一致支持,就是我們推動台美關係發展的首要目標。

總統還指示國安會、外交部、駐美代表處要持續加強對美外交工作,包括相關情勢發展的有效掌握、美國朝野各界對台支持的爭取,以及進行中重要政策方案的穩健進行,就未來幾個月最優先工作項目,積極落實執行。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總統今天忙於公務與各項例行會議,國安及外交部門則密切掌握選情,即時回報總統。

此外,總統也指示,財經部會要特別注意美國總統大選後金融市場及經濟情勢的變化,並加強落實對受疫情影響產業的紓困措施,重大投資計畫及基礎建設計畫要加速推動,以強化經濟應變能力。

(中央會)

更多新聞: 國際挺台聲量越來大大! 英、德兩國警告中國勿武力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