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大選結果牽動台美關係 藍智庫:美國繼續支持中華民國符合其國家利益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上午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兩岸關係」記者會。圖為10月28日的記者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底定,國民黨智庫今天邀請專家學者談美選結果及兩岸關係,前立委林郁方表示,選舉前各界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會大贏,結果仍低估了「害羞的川粉」投票意願;前外交部長楊進添則說,支持中華民國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若拜登上任,政府應強化與民主黨關係,彌補過去「挺川」的形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大選計票未結束陷入膠著 蕭美琴:無論誰勝選「台美會繼續深化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超過24小時,拜登有望拿到270張選舉人票當選,爭取連任的川普質疑開票公正性,將訴諸法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上午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兩岸關係」記者會,邀請前外交部長楊進添,以及前監察委員、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與會。

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可能牽動台美關係,楊進添會前受訪表示,美國外交政策傳統上是兩黨共同政策,這方面應該有大致相同的地方,雖然微小的部分有些不同,基本上跟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還會繼續維持非常密切,因情勢造成雙方共同價值外,各國的國家利益也是很重要因素,對美國來講,支持中華民國符合它的國家利益。

楊進添直言,台灣為維持台美關係做得很努力,但作法讓很多人擔心,因為美國大選時,外界認為台灣在選邊站,押寶川普,就連美國主要媒體也替台灣擔憂,他感受到政府後期已有調整,但傷害已造成。他建議,若拜登上台後,政府應強化與民主黨國會議員、主要智庫關係,且與拜登身邊幕僚人士交往,彌補過去所造成的誤判。

林郁方指出,先前媒體民調及專家學者幾乎一致認為拜登會贏,而且會大贏,但開票結果並未如此,他認為有幾個原因,包括低估了「害羞的川粉」,今年的投票意願仍強勁,且川普感染武漢肺炎痊癒後隨即投入選舉,感動許多美國人,讓可能大敗的選情,變成小贏或小輸。

至於拜登部分,林郁方認為,拜登年紀較大,且常常講錯話,也讓外界認為他記憶力有點衰退,加上拜登曾在總統辯論中提出「用再生能源取代石油跟天然氣」,此話一出,在德州、賓州等主要產油國的支持度開始往下掉,是嚴重失言,也影響此次選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夜赴宜蘭巡鐵道送消夜 蘇貞昌:作伙打拚讓交通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