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才開幕!全台首棟「共生公寓」證實收攤

去年才風光開幕的共生公寓,短短一年時間驚傳要收攤了!受到疫情影響,外國旅客進不來,在地客也減少,讓經營團隊在粉絲團致歉,證實9月起已經將管理權轉交給兆基物業,也讓這棟號稱全台唯一的獨棟共生公寓,就此吹熄燈號。

更多新聞: 房客拿吸塵器管子打管理員 水電未繳 寄存證信函起爭執

推開房門,4坪大套房,雙人床、開放式衣櫃、獨立衛浴空間,這是位在台北市萬華區,全台首間獨棟式的共生公寓,2019年正式營運,一度掀起話題,沒想到才短短1年就傳出要收攤。

經營團隊臉書澄清,今年9月,已經將管理權轉交「兆基團隊」,歷經一年調整和實驗,遇上疫情,室內商業活動停擺,導致營收不如期,對於管理轉移過程,影響到租客,團隊責無旁貸,也致上最深歉意,不過實際走訪共生公寓,卻還是有租客毫不知情。

兆基集團董事長李建成表示,「玖樓的角色,是在現場的營運團隊,其實二房東還是我,其實合約上都很清楚的。」共生公寓背後金主就是兆基物業,當時以每月25萬租金,一口氣簽下12年長約,把公寓管理權,交由玖樓團隊接手,原先裝修預算1500萬,沒想到完工爆增到2千萬,雙方協議,玖樓每月支付42萬租金,其餘盈虧自負,但今年疫情重創,原先主打的室內活動通通辦不了,成了壓垮經營團隊的最後一根稻草。

李建成還說,「其實他們會有滿高比例的外國人,來這個地方住1個月、2個月,他的租金會比較高,少了這塊對他們影響很大,他們績效都沒辦法達成,變成他們都沒有賺錢嘛,所以他們只好退出這個計畫。」

兆基接手後,保留部分公共空間,套房改為一般出租,更一口氣把租金從平均1萬7千元,降到1萬3千塊,現階段22間套房幾乎滿租,其中5人是共生公寓租客,決定續住,而玖樓團隊透露,下一步將進駐文山區,最快明年第一季開幕,要讓共生公寓的理念,繼續延續下去。

(民視新聞/徐紹芸、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首間共生公寓「玖樓」 租客驚爆解約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