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兩劇本因應美選 總統:和美國兩大黨都保持密切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還沒揭曉,傳出蔡政府備好兩套劇本因應所有可能,總統府發聲明駁斥,蔡總統也指出,政府和兩大黨保持密切往來誰當選都不會改變,駐美代表蕭美琴更說,自己和兩大黨都有交流,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藍營抓緊機會猛攻,還酸綠營和民主黨脫節,國民黨會一起修補。

更多新聞: 拜登開票領先 未來缺溝通管道? 蘇貞昌:誰當選都不影響台美合作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出爐,但拜登的贏面比較大,傳出為了因應大選結果,蔡政府已經準備好兩套劇本。外傳兩套劇本包括如果川普連任,台灣將加深與美國關係,盼速簽BTA;若拜登當選,對台相關政策要多注意,因為有交接空窗期,不過總統府發聲明反駁,強調國際局勢多變,但維護國家利益是最優先且唯一目標。

並且加碼澄清,蔡總統沒有與蘇院長等人開會,日前國安高層會議已經分析所有可能情勢並沙盤推演,蔡英文也在臉書做出回應。蔡英文指出,和美國政府、參眾兩院以及兩大黨都保持密切往來,誰當選都不會改變,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說,自己20多年來和兩大黨朋友都有互動交往,到美國後更積極接觸,兩黨內都有支持台灣的朋友,不論誰勝選台美關係都會繼續深化,總統府和外交體系大動作澄清,但在野黨顯然不買單。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蔡政府的一些發言甚至是一些行為,可能都會讓外媒有所解讀,認為說是不是偏好某一個候選人,上個禮拜蔡政府有急著想要撇清或者做說明,過去的事情都已經發生,現在最重要是如何確保我們的國家利益能夠不受到選後整個情勢變化的劇烈影響。」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蔡政府在選前一路單押,可能要面對的後果是台灣全民要共同承受的,國際外交不是這樣的做法,民進黨跟民主黨有點脫節的情況,基於中華民國的利益,基於台灣的利益,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把它重建起來。」

藍營振振有詞,藉美國大選猛攻執政黨似乎都忘了過往國民黨政府幾度押寶,而摔得鼻青臉腫的黑歷史。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李佳樺、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開票慢吞吞!《冰雪奇緣》安娜「梗圖神比喻」網狂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