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表明不會干涉他國內政 柯文哲:「若2024當選總統」與美國兩政黨保持友好
柯文哲表示,美國是台灣重要盟邦,他如果當選2024總統,會跟美國兩個政黨保持友好關係。(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全球屏息關注最終結果,尤其是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下午在市議會備詢時表示,不管誰贏,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且短期內中美對抗局勢不變。被問到他若2024年勝選總統,如何處理台美關係?柯文哲說「一般我們不會去干涉其他國家內政」,所以理論上應該都要跟美國兩個政黨保持友好關係。

更多新聞: 永康商圈自發振興券 業績回升彭淮南來抽獎 黃珊珊蔣萬安同台

台北市議員楊靜宇問,如果美國總統大選真的發生政黨輪替,柯文哲之後怎麼看台美關係?柯文哲回應,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這是第一點,所以台灣一定相當注重與美國的關係;第二,中美對抗的局勢不管誰當選,在短期內都不會改變,「所以戰略不會改變,也許戰術會有一點不同,就這樣而已」。

由於外界稱執政黨押寶川普連任,蔡政府也多次澄清絕無此事,但楊靜宇仍問,覺得偏好某政黨的做法是對的嗎?柯文哲笑笑回,「一般我們不會去干涉其他國家內政」。於是楊靜宇再問,柯文哲若2024年勝選總統,要如何處理台美關係?他回應,還是那句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邦,且美國政黨輪替也是蠻常有的,所以理論上應該都要跟美國兩個政黨保持友好關係。

楊靜宇接著提到,台北市議會昨日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草案,要求北市販售的豬肉及相關產製品不得驗出乙型受體素,違法處6萬到10萬元罰鍰。他請教柯文哲支不支持?柯文哲表示,基於三權分立,議會制定的法力行政部門有義務遵守,因此沒打算覆議。

至於屆時行政院可能以抵觸中央母法駁回,市議會打算提釋憲,請問在這段期間柯文哲會有積極作為來維護北市民安全嗎?柯文哲說,行政院秘書長有發函請地方提意見,一旁的副市長黃珊珊補充,今天就會發文給中央,請他們要做到源頭管理標示清楚流程圖、修正ppm與ppb、增加特殊稅則號列3點。

楊靜宇再問,蔡政府說要開放美豬來獲取台灣國際利益,如今可能隨美選結果豬羊變色,是否認為美國過去答應給台灣的利益還會執行?柯文哲指出,美國總統是明年1月20日上任,「在此之前我們應該要保持一種低調,等一切確定後再來處理」,對方追問,這樣對台灣人的健康造成風險對嗎?柯文哲回,「現在是這樣,事實上我也不曉得蔡政府與對方換了什麼」。

楊靜宇提及,經濟部說帖稱,如果在好的時間點開放美豬進口,有可能達成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可能刺激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FTA。柯文哲對此嘲諷回應,「如果說吃萊豬就可以換FTA,當然我們就吃了嘛,問題是有嗎?我都沒看到啊!台灣會跟美國簽FTA嗎?我非常懷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結果難產中 5關鍵州勝負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