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民調再次失準! 忽略隱性支持者 成最大關鍵

美國總統大選的開票作業仍在持續進行,雖然各家大型民調機構選前都認為拜登陣營將會大勝,但目前雙方戰況卻呈現拉鋸狀況,民調結果再次失準。曾5度成功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的美國學者諾波思則直指,民調機構忽略所謂的隱性支持者低估川普的支持率,導致2016年時民調大失準的情況再次上演。

更多新聞: 美選結果難產中 5關鍵州勝負仍不明朗

美國時間11月4日上午,雖然紐約曼哈頓沒有看見因開票狀況引發的各種衝突,但還是有警車已經出動,嚴防有人滋事。美國民眾說,「完全沒想到雙方的票數會這麼接近,大概共和民主兩黨的人都很失望,兩邊都希望自己支持的政黨勝利,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接下來應該會很麻煩。」

面對此次選情陷入膠著,日本NHK專訪了曾5度正確預測美選結果的政治學者諾波思。諾波思原本預估川普有9成機率大勝,但先前川普並未妥善處理肺炎疫情,導致選民對他失去信任,是川普處於劣勢的主因。

紐約州石溪大學教授諾波思表示,「當支持率只有5成以下時就很難可以順利連任,但川普卻沒有去努力提升自身支持率。」

另一方面,雖然選前各大民調機構都研判拜登將可輕鬆勝選,但現在雙方在多個搖擺州票數卻呈現拉鋸情勢,顯示民調再次失準。諾波思又言,「這次選情重演了2016年搖擺州的狀況,民調機構看來並沒有從4年前的失敗中得到教訓。」

先前就有多家媒體和民調公司指出,許多機構在挑選受訪者時,習慣挑選高學歷份子或是傾向支持民主黨的人士,無法反映真實社會現況,另外也有許多川普支持者不願意對外透露自身的政治傾向,這都導致主流民調和基層民意越離越遠,無論最後是誰獲勝,民調都成為最大輸家,未來將如何調整型態提升民調準確度,將是各機構的重大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駁斥兩劇本因應美選 總統:和美國兩大黨都保持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