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空前膠著 台灣兩版本因應?總統府駁斥

美國大選開票陷入膠著緊繃,一個晚上風雲變色,傳出總統蔡英文在10月30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中,針對美國大選就已擬好2套版本,若川普連任成功台灣將與美國加深雙方關係、盼速簽BTA;若拜登當選,對台灣正進行的相關政策恐需多注意,就怕有交接的空窗期問題。總統府也出面駁斥。

更多新聞: 國際挺台聲量越來大大! 英、德兩國警告中國勿武力犯台

美國大選開票陷入膠著緊繃,美國總統川普前一天信誓旦旦準備迎接勝利到來,沒想到一個晚上風雲變色,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接連翻轉,進入聽牌局。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其實我想不只是我們,全世界可能都非常驚訝,選舉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結果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說,「當然是尊重美國民主機制,大家雖然是很嗨但不用太過擔心,我認為美國國家利益跟美國他們自己對於世界責任,還有主張跟價值觀大致上不會因為總統選舉改變太多。」

不少綠委按奈不住驚訝表情,也被質疑民進黨這次是押錯寶,傳出蔡總統在週三再度找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安會外交官員開會,因應美國大選可能變局。甚至傳出已經備妥兩套劇本。如果川普連任成功,台灣將與美國加深雙方關係、盼速簽BTA;若拜登當選,對台灣正進行的相關政策恐需多注意,因有交接的空窗期問題,像是開放美豬進口以及對台軍售有可能會延宕。

鄭運鵬又言,「川普當選說不定他還會對中國放鬆一點,如果拜登當選,以他被質疑的這些事件來看,說不定拜登可能還怕被貼上親中讓利的形象,他也要向美國人展示國家利益會優先,這點我們不會誤判也不會押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這樣的政策是政府對政府的政策,不會因為美國政黨出現任何執政變化,而變出政策調整,這樣的政策會持續下去。」

綠委跳出來澄清認為不受影響,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強調國際局勢多變但政府的態度向來堅定,就是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是最優先且唯一的目標。蔡總統並沒有與蘇院長、顧秘書長、吳部長、嚴部長等人開會。31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中,也已經將所有可能的情勢進行分析並沙盤推演,也都分別有所部署因應。總統府駁斥傳聞,不讓假訊息以訛傳訛。

(民視新聞/李佳樺、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逆轉關鍵!7州開票時程這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