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高爾、小布希為佛州上演法院攻防戰美選舉制現漏洞 川普仿小布希反敗為勝?

美選開票目前因為郵寄投票陷入膠著,總統川普決定告上法院,這讓人想到20年前,高爾和小布希在佛州的計票爭議,當初高爾以票數過近要求重新人工計票,小布希則是訴諸法律要求停止,從投票日到最後聯邦最高法院進行裁定,這場白宮之爭持續了一個多月才結束。

更多新聞: 關鍵州川普、拜登差距縮小!兩黨志工奔走找選民補簽名

2000年,美國第43屆總統大選,民主黨的高爾對上共和黨的小布希,11月7日投票當天,兩人得票呈拉鋸戰,到了關鍵性的佛州,主要媒體依據出口民調,在投票還沒結束前,判定高爾拿下佛州。但隨著計票持續到深夜,結果也跟著翻盤。原本高爾要迎接勝利,不料結局竟被逆轉,雖然失望但也準備認輸,但後來得知兩人得票只相差不到2千張,約0.5%,當下又改變心意,決定取消敗選演說。

接下來高爾陣營要求佛州四郡重新以人工計票,小布希則訴諸法律要求停止人工計票,11月底,佛州州務卿宣布官方最後計票結果,在近6百萬張選票中,小布希以537票的差距,擊敗高爾,但高爾還是不願放棄,繼續提出抗告,展開了一連串的法院攻防戰,最後聯邦最高法院終於在12月12日下令停止人工計票,等於確認小布希在佛州領先,宣告他的當選,讓這場持續了一個多月的白宮寶座爭奪戰終於落幕。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2000)表示,「雖然我強烈不同意法院的裁定但我接受,今晚為了團結和民主的精神我承認敗選。」

這場風波導致總統難產,在當年掀起選舉人制是否合宜的爭議,以及引發法院角色的討論,20年後相同場景再現,也反映美國選舉制度中的漏洞,依舊無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拜支持者示威遍地開花 費城計票中心險遭悍馬車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