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光譜檢測儀、毒品奈米試劑新世代反毒戰爭!調查局研發緝毒利器

近年來由於新興毒品氾濫,而且高達7成都是透過貨運進到國內。為了防止毒品危害國人健康,調查局及關務署簽訂合作備忘錄,除了提供毒品走私最新資訊外,還對外展示最新緝毒利器,包含最新型的拉曼光譜檢測儀,以及國內自行研發的毒品奈米試劑,全力緝毒。

更多新聞: 助理涉賣大麻被逮 王定宇:若屬實將開除

把不明物體放入裝有透明液體的試管中,搖晃兩下,手電筒一照,紅色代表陰性,藍色代表陽性,表示有毒品反應。如此快速的測毒方式,是調查局最新自行研發的「毒品試劑」。各式各樣毒品一字排開放在桌上,有偽裝成零食的、有的藏在褲子裡,就連健身飲品的罐子,也能用來裝毒,但不管多會藏,只要「牠」一出馬,通通得現形。

緝毒犬這邊聞聞、那邊嗅嗅,接著在紙盒前坐下,告訴海關人員,這個盒子有問題,一打開,果真發現,裡面裝的是大麻。堵絕防止毒品流入國內,調查局與關務署簽訂合作備忘錄,防杜從邊境管制開始,現場還展示了最新的緝毒新利器,「拉曼光譜檢測儀」。近年來新興毒品氾濫,高達7成都是透過貨運流入台灣。

調查局及關務署除了展示最新緝毒利器外,還公布了緝毒成果,光是今年1月~10月期間,查獲的走私毒品案件共392件,包括大麻、K他命等總重量約840公斤,希望透過邊境把關,將高精準度的毒品檢驗儀器,用在第一線,才能徹底避免國人健康遭受危害。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頻說「對不起」太可疑!女駕駛違停急道歉警搜出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