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雕塑大師方惠光 作品隱含人性關懷

民視董事長王明玉上午參訪台灣雕塑大師方惠光位在台南歸仁的工作室。方惠光是南部土生土長的藝術家,留美畢業後,曾在美國任教18年,之後因為無法忘情台灣這塊土地,而返鄉作育英才。方惠光引進歐美的雕塑技法,讓台灣雕塑界出現嶄新風貌,作品隱含著濃濃的社會省思與人性關懷,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新聞: 蕭敬騰斜槓當YouTuber!大前輩老高跨海力挺「蕭房車」

「你們現在看到的都是自然氧化出來的,我叫做尊重大自然的原則」,台灣雕塑大師方惠光侃侃而談自己的創作。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與友人一行人,上午專程來到台南歸仁的工作室,一探仰慕已久的大師世界。

民視董事長王明玉表示,「我想像工作室應該會亂七八糟的,結果想不到是這麼整齊,這麼整齊、這麼乾淨的工作室,青銅這種作品可以到...,我們人有生之年有限嘛,人走了青銅還是有3千年的歷史。」

方惠光是台南土生土長的藝術家,年輕時到紐約大學唸藝術,成為導演李安的學弟,畢業後在舊金山大學任教18年,因為對台灣這塊土地無法忘懷,決定返鄉作育英才,培育出無數的台灣藝術家。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駁二特區、南科都有他的作品,故宮南院的這件古今華表青銅創作,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青銅之外,他也引進歐美雕塑技法,利用複合媒材創作。

方惠光的作品不只是好看,還隱含著濃濃的社會省思和對人性的探索,他表示,「7個小矮人忙著搬錢,大家忙著賺錢,白雪公主的事都忘了,善良啦、純潔啦,這些概念漸漸不見了,所以叫做「白雪公主不見了」,只有剩下一群忙亂的小矮人。」

走訪工作室,一一解鎖方惠光的雕塑天地,更能感受到這位藝術家對台灣鄉土的熱愛。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樹銘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廉潔國防與全球誠信治理論壇 盼實現廉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