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公斤數超標沒通報、無商業登記氣爆洗衣店恐罰10萬 經發局嚴格稽查

自助洗衣店發生瓦斯氣爆已經不是第一次,火調人員今天回到現場勘驗,發現這間洗衣店,瓦斯桶公斤數超標,卻沒有通報列管,將會依法開罰最高10萬元,消防局表示,使用瓦斯燃燒烘衣服危險性高,下午經發局也再到其他加盟洗衣店稽查,要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竹科汽車充電站電箱狂竄濃煙 台電供電異常?消防初判電箱內部零件故障

氣爆現場,火調人員搬出一個又一個瓦斯桶,氣爆發生之後,火調科在場勘驗,初步判定氣爆原因就是瓦斯外洩。

業者闖下大禍,低頭快閃,因為店內放了4桶50公斤的瓦斯桶,總計200公斤,但是消防局規定串接瓦斯,80公斤以上就要通報列管,洗衣店已經違規,恐怕被開罰最高10萬元。

台南消防第五大隊大隊長表示,「瓦斯洩漏到一定濃度之後又遇到火源,就會瞬間產生瓦斯氣爆。」

其他自助洗衣店業者說,為了安全起見,瓦斯管線接頭都會定期檢查,並且把瓦斯桶放在通風良好的戶外,這樣才能保障安全。

其他洗衣店員工說,「如果洩氣安全閥會自動跳掉。」

這次發生爆炸的這家店,不僅瓦斯使用未按規定通報,更沒有商業登記,根本是違法營業,相關單位立刻稽查其他分店。

台南市經發局科長說,「看看他有沒有依照規定來辦理商業公司登記,如果沒辦商業公司登記我們會依照規定,請他限期來辦商業登記。」

幾年前,彰化就有一樣同樣使用瓦斯的自助洗衣店發生爆炸事件,造成無辜民眾受傷送醫,如今又傳意外,讓大家提心弔膽。

民眾說,「當然這個用電的比較好,瓦斯的很危險啊!」

其他洗衣店員工表示,「沒什麼差啦!有比較快差不多啊,比較省嗎也沒有比較省。」

自助洗衣業者說,不論是用瓦斯還是用電,其實費用差不了多少,只不過用瓦斯燃燒來烘衣服速度快,因此很多業者都採用這樣的方式,但如今發生瓦斯引發的氣爆意外,也開始讓民眾重新思考,未來進入自助洗衣的選擇。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張可倫、陳凱茂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又傳自助洗衣店瓦斯驚天氣爆! 業者違規超過「80公斤」卻未列管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