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自助洗衣店瓦斯驚天氣爆!  業者違規超過「80公斤」卻未列管最常見!

自助洗衣店發生瓦斯氣爆已經不是第一次,其他洗衣店業者說,瓦斯桶上通常會裝上防洩筏,避免瓦斯外洩,火調人員今天(8日)上午也回到現場勘驗,發現這間洗衣店瓦斯桶公斤數超標,卻沒有通報列管,將會依法開罰最高10萬元。

更多新聞: 竹科汽車充電站電箱狂竄濃煙 台電供電異常?消防初判電箱內部零件故障

洗衣店瓦斯碰一聲爆炸,留下現場滿目瘡痍,3年前彰化二林一間自助洗衣店也發生過瓦斯氣爆意外,造成2人受傷,如今又有類似事件,洗衣店業者人人自危。洗衣店員工說,「如果洩氣的話這裡會自動跳掉,防止洩漏這是安全開關對。」

一般自助洗衣店烘衣服都燃燒瓦斯,成本比較低,不過其他洗衣店業者說,為了避免瓦斯外洩,店裡的瓦斯桶都會裝上防洩筏,也有監視器24小時監控。洗衣店員工說,「所以我們是比較符合現在的規範,我們烘衣機離瓦斯有一段距離,所以說瓦斯放外面比放裡面還要安全。」

除了瓦斯定期檢查,業者也建議把瓦斯桶放在通風良好的戶外,比較安全,事發之後火調科也回到現場勘查,火調人員在現場仔細勘驗,初步了解,這間洗衣店放了4桶50公斤的瓦斯桶,總計200公斤,但是消防局規定80公斤以上就要通報列管,洗衣店明顯違規。

台南消防第五大隊大隊長林德興表示,「問題就是說他違規使用,可以以消防法的罰則處2萬到10萬的罰鍰。」消防隊表示,今年6月有到各洗衣店稽查,不過這間洗衣店因為沒有依規定通報,所以沒在列管名單內,當時才沒有查到,這次發生氣爆意外,恐怕會被開罰最高10萬元。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瓦斯公斤數超標沒通報、無商業登記氣爆洗衣店恐罰10萬 經發局嚴格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