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版「實價登錄2.5」 地方政府可查預售金流

打擊預售屋紅單炒作亂象!內政部地政司研擬強化版的「實價登錄2.5」,多了授權地方政府查核權和查核範圍,包括預售屋開賣前,須先向地方政府備查,地方政府還可查核預售屋的金流、合約等,詳細釐清是真買房,還是短線炒作。

更多新聞: 網路釣魚詐騙手法多! 保險員代簽保單遭索賠又丟飯碗

預售屋紅單炒作歪風盛行,上班族許小姐自曝,近來到淡水、土城一帶看屋,代銷中心外頭,卻疑似有投資客等著轉手紅單,因為以一張紅單最低訂金10萬元來看,通常會以13萬到15萬元轉售,甚至翻倍,獲取暴利。

打擊炒房歪風,內政部地政司拋出「實價登錄2.5」,曝光了,堪稱是實價登錄2.0的強化版,除了門牌完整揭露,和預售屋簽約後三十天內即時登錄,現在多了授權地方政府查核權和查核範圍,包括預售屋開賣前,須先向地方政府備查,地方政府還可查核預售屋的金流、合約等。

不過房產業者也擔憂,倘若地方政府查核人力不足,恐造成一國多制現象,中央、地方認定不同調,而且預售屋簽約後三十天內登錄,也應該有配套措施,否則業主刻意先登錄高價物件,哄抬價格,恐怕無法抑制炒作現象。建案代銷專案副理王誌霆說,「會容易造成有心人士去鑽漏洞,例如今天故意登高價去做一個所謂房價定苗價,後續的房價會直接被墊高。」

內政部也打算出重手,針對自建自售建商,和地主自售的新案,一旦逾時登錄,甚至登錄不實,將加重罰則,讓打房力度不斷加大。

(民視新聞/李雯珂、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情不樂觀 嘉南11/18轉黃燈夜間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曾文生:月底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