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認輸不交接 拜登:不影響政權移交工作

美國大選投票結束後爭議不斷,儘管媒體認定拜登勝選,但由於現任總統川普還沒承認敗選,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跟國務卿蓬佩奧,也絕口不提敗選二字,拜登團隊能否順利接任引發各界討論。另外根據媒體最新預測,民主黨這次在眾院選舉已經拿到過半席次,未來兩年仍將是眾議院多數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屆美台經濟對話20日於華府登場 經濟部次長率團與柯拉克對談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到現在都還拒絕承認敗選,10日,共和黨大老、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強調,川普本來就有權挑戰大選結果。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說,「直到選舉人團投票前,任何就任公職的人,都可在適當的司法下,對計票表達關切,這很常見不應該感到不安。」麥康諾表示,大家遲早會知道誰是下任總統,政權移交也會很順利,但麥康諾沒提會移交給誰,倒是國務卿蓬佩奧一度很直接地這麼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我們已準備好政權,移交給川普的第二任期。」

此話一出,立刻引發議論,不過10日稍晚,蓬佩奧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態度看似放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憲法規定了選舉人如何投票,這是個非常詳細的過程,我們必須全部遵守,然後我很有信心我們會很好地交接,我們會確保1月20日中午不管是誰執政,都能所有工具一應俱全,才不會在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的能力上有所缺失。」

以往聯邦總務署多半會在媒體預測贏家後的幾小時到一天內,簽署文件確認總統當選人,然後正式交給總統當選人的團隊數百萬美元,以及官員聯繫管道、各機關辦公區域和設備等,以便啟動移交工作。但川普拒絕承認敗選的情況下,總務署到現在還沒有任何動作。

即使拜登已任命了一個防疫團隊,但沒錢沒名份,根本動不起來。對此,拜登在老家德拉瓦州發表演說時,重申不管川普要不要,政權轉移一定會發生。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表示,「我們已開始過渡工作進展順利。」拜登表示,自己的團隊還沒看到政府機密文件,但不影響交接,他也認為暫時還無須採取法律行動,跟川普對簿公堂。而可望保有眾院多數席次的民主黨,則呼籲川普該放手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步入「武肺地獄」?美國增20萬確診創新高 輝瑞若獲美FDA核可月供2千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