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屆美台經濟對話20日於華府登場 經濟部次長率團與柯拉克對談
首屆美台經濟對話20日於華府登場,經濟部次長率團與柯拉克對談,圖為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9月中訪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宣布,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將在美東時間20日於華府與台灣展開經濟對話。外交部表示,我方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外交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官員,將在台北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臉書封殺Taiwan 蕭美琴截圖痛批:WHO正在採取中國的審查制度

蓬佩奧表示,對話彰顯美台經濟關係強健並持續成長,也將助雙方在安全供應鏈、5G乾淨網路與健康安全等。「這項對話彰顯出,美國與蓬勃民主政體、可靠夥伴台灣的經濟關係強健且持續茁壯。」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考量到防疫,對話是實體搭配視訊進行,實體部分在華府舉辦,台灣方面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前往。據了解,此次對話為期1天。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年2月結束駐美代表處副代表任期,返台接任國貿局長,7月底,王美花升任經濟部長,陳正祺升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此次接任台灣代表團長,是看重他對美國業務和溝通的熟悉度。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美國國務院也在同月31日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柯拉克主持。

就在對話平台成立不久後,柯拉克隨即於9月17日到19日造訪台灣,創下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

原本大家期待,這場對話可以在這段期間舉行,但終未實現,不過,柯拉克訪台目的雖為悼念故總統李登輝,但仍與台灣官員針對經濟對話進行初步溝通,並順利促成11月20日首屆美台經濟對話的召開。

外交部也發出新聞稿,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維(David Stilwell)8月底宣布將成立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後,台美雙方於9月柯拉克次卿訪台期間,曾就正式啟動此項對話的相關細節交換意見。經過密集磋商,雙方決定就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

本次對話是台美經濟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彰顯台美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展開更緊密、更廣泛的合作。外交部期待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支持台灣漸成美國民意主流」不因政黨輪替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