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灣只能買300劑輝瑞陳時中駁斥:胡說八道

美國輝瑞藥廠研發的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防護效果高達90%,指揮中心編列115億預算,準備跟國外採購!不過現在傳出,有受試者接種後,出現頭暈、發燒、全身痠痛症狀,打第二季更嚴重,就像嚴重宿醉一樣,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目前疫苗安全性報告都可信,但台灣明年初,能不能拿到這支疫苗,一切盡力而為。

更多新聞: 輝瑞疫苗不夠看?俄國稱自產疫苗有效性92%

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BNT,合作的武肺疫苗,已經進入第三階段人體試驗,防護力高達九成,預計年底,產出5000萬劑,台灣何時能取得?

立委賴士葆問,「第一季可不可以打到?」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不完全排除這樣的可能性,我們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

買疫苗時程,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敢把話說死,但傳出COVAX平台,將依人口數分配,候選疫苗採購,台灣只能買200到300劑,讓外界很擔心。

立委賴士葆問,「只有兩三百劑是不是?」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沒有這兩三百劑這種,我們談判不會用兩三百劑這種,所以兩三百劑胡說八道,可能在計算上面有誤差吧。」

立委賴士葆再問,「打了會不會有副作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各個疫苗進到三期來講,在一二期所顯露的,那安全性上面目前是可以信任的。」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一名45歲的女性受試者,施打輝瑞疫苗後,出現頭痛、發燒、全身痠痛症狀,打第二劑時更嚴重,其他人也出現不良反應,症狀就像嚴重宿醉,更有44歲男性受試者,做抗體檢驗,呈現陽性反應。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嚴重宿醉跟這個疫苗,要連在一起比較困難,他現在其實只是期中分析,它也不是真的把第三期,臨床試驗都做完才分析的,這兩組(實驗.對照組)之間,感染的風險已經降低90%。」

疫苗安全性、防護力,得等更多實驗數據,才能下定論。除了輝瑞的BNT162b2疫苗,疫苗研發領頭羊,還有美國的莫德納、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根據美國媒體報導,輝瑞疫苗的標準價格訂為每劑19.5美元(約新台幣561元)指揮中心已經編列115億預算,準備購買,全力捍衛國人健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職場、療養所持續出現武漢肺炎群聚感染 陳時中:即日起移出中低風險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