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單日293例 北海道連六天破百 日本爆發第三波流行

日本疫情復燃,東京繼昨天傳出293人確診,今天再度新增317起病例,相隔三個月再度單日超過300人。而近來疫情嚴重的北海道,今天已經是連續第七天單日破百。大阪昨天226起病例,更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第二多。專家就警告,日本正進入第三波流行。

更多新聞: 輝瑞疫苗不夠看?俄國稱自產疫苗有效性92%

肺炎疫情捲土重來,10月中開始,日本各地接連刷新紀錄。東京民眾整天宅在家裡,家庭群聚感染的比例大幅增加。近來疫情嚴重的北海道,更是連續數天單日破百,還有安養院爆發數十人群聚感染。當地方艙旅館已經不堪負荷,許多確診患者只能在家自力救濟。

北海道知事承諾,將增加方艙旅館,把輕症收容人數擴增到1千人。還在10日直奔東京,面見首相菅義偉,親自討救兵。

日本近來推行國旅補助,加上年關將近,聚餐和跨年活動增加,專家就擔心,病毒會跟著民眾一起倒數迎新年。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說,「日本已經歷經第1、第2波,但仍有很多人沒被感染,第3波患者很可能大幅增加,請有這概念:今年的冬天和以往不同,請不要多人舉辦忘年會或新年會。」要防堵疫情,日本政府宣布,大型活動人數限制,將延長到明年2月底。首相菅義偉也在10日,指示編列今年第三波追加預算,用於防疫補助和採購疫苗。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我們已和海外3家藥廠達成協議,一旦疫苗研發成功將提供共計2.9億劑疫苗,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希望可確保,提供全體國民施打的數量。」日本國會也預計在本會期通過修法,全額補助肺炎疫苗施打費用,一旦產生副作用,後續醫療將由中央買單。防疫多管齊下,希望能擋下來勢洶洶的第三波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示威人潮還早到 泰國流動攤販受封「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