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日前間接證實 美軍陸戰隊來台 五角大廈指說法「不精確」 重申一中

美國對中態度,出現變數嗎?日前海軍罕見的間接證實,美軍陸戰隊來台,更完成檢疫,消息更指出,是和我國陸戰隊交流戰技。不過美國五角大廈,卻對《星條旗報》表示,這個說法不精確,更強調美國仍然遵循北京提出的一中政策。就在立委們認為,美方是為了降低政治敏感性時,國防部也改口,完全否認來台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通過食安自治條例 陳其邁:希望中央統一做法令解釋

美台海軍陸戰隊戰技交流,難道是空歡喜嗎?外媒《星條旗報》官網,出現一則以我國國旗為插圖的報導,內容指出,五角大廈發言人John Supple,透過印太司令部的電子郵件表示,來台授課說法「不精確」,更強調美國仍然遵循,北京當局所提的一中政策,認知的是雙方在1949年的內戰中分裂,而中國認為台灣是個分裂的省份,如有必要,仍可能進行武力統一。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台美雙方基於區域安全合作夥伴的關係,各項軍事交流維持正常的推動,所謂美軍陸戰隊,本週在左營協助陸戰隊軍事訓練的報導,與事實不符。」我國國防部,跟進五角大廈說法,形同推翻海軍日前態度。

當時消息指出,美國陸戰隊的輔訓小組,登台完成14天檢疫後,在左營基地授課,為期四週,教官們將強化我國陸戰隊,步兵單位的操舟技巧,更指導特勤隊過去鮮少接觸的海上攻堅。這類交流,雖然不是首見,卻是1970年代以來,官方罕見間接證實。但短短3天內,態勢180度轉變,立委認為,無非降低政治敏感性。

立委(民)趙天麟表示,「其實國際政治就是一個藝術,不精確我覺得就是藝術的所在,他其實幫我們證實了很多事情,而且是由美方單方面的來證實說,陸戰隊確實在台灣,如果從議題的各方面來去看的話,那就可以表示說,我們的交流確實很深化。」

我國礙於主權,軍事交流,向來只能做、不能說。但這狀況,是否代表未來美國對中態度轉彎,在當前態勢下,讓人格外擔憂。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福部萊豬等8項行政命令 全數保留送立法院院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