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台灣會派團祝賀? 立委:可爭取更高層級官員前往

美國白宮將易主,明年1月20號的就職典禮,台灣會派團祝賀嗎?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美方要怎麼辦,但如果接到邀請一定會派,立委則認為既然台灣旅行法已經通過,台美高級官員互訪沒有限制,我方可以爭取更高層級官員,擔任祝賀團長。

更多新聞: 批藍營萊豬影片不實 陳吉仲怒:不下架就送辦

外界多預期,不到10週,拜登就要入主白宮,除了蔡總統日前發的道賀推文,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還會考慮其他道賀方式,自然也期待台灣代表團,能親自前往華府,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一次他們要怎麼辦我們還不清楚,有接到邀請的話我們當然會派,以前參與的方式是國會友人,他們提供邀請函給我們,但今年疫情的關係,所以還沒確定。」

立委(無)林昶佐表示,「疫情的狀況許可的話,又有一些外交泡泡等等的防疫措施,除了參加就職典禮外,我想對台灣代表團來講,最重要的是跟美國兩黨的國會議員,還有國務院,以及相關的智庫洽談拜訪。」

我國歷年大多是立法院長率團,向美國新任總統道賀,2001年由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總統特使團,國民黨也派蕭萬長代表,2005年則是中研院長李遠哲率團,向小布希道賀,2009年歐巴馬上任,除了王金平的官方代表團外,國民兩黨也各派代表,2013年,同樣王金平率團,直到2017年,由當時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朝野立委向川普道賀,但時隔4年,台美關係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立委(民)劉世芳認為,「以前的慣例都是請立法院長帶團,如果我們台灣旅行法已經開放的話,其實我們可以爭取更高位階的人,率團去訪問,我想這有非常好的意義。」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台美高層互訪不受限制,立委期待新任美國總統就職日,台灣能有更高層級官員,前往華府祝賀,印證台美之間,愈來越緊密友好的關係。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衛福部萊豬等8項行政命令 全數保留送立法院院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