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種高麗菜!農糧署警告 明年1月過剩價格崩盤

天氣變冷,民眾愛吃火鍋、薑母鴨、麻油雞暖身,也讓高麗菜需求大增,近期價格好,以台北果菜批發價來說,每公斤平均23元以上,不少農民瞄準冬天餐飲需求高,紛紛搶種高麗菜,也讓農糧署緊急發出警告,高麗菜超種已經「紫爆」,要大家不要再盲目跟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洋代理BNT疫苗破局 林全:不想為疫苗賺錢 但不能為疫苗虧錢

高麗菜入鍋,越煮越鮮甜,民眾冬天愛吃鍋,也讓高麗菜需求大增,近期菜價跟著漲。

以高山高麗菜來說,在傳統市場,12日市售價1斤80元,才隔一天,價格漲到90元,一顆約3.3斤,等於買一顆就要300元,不只高山貴,平地高麗菜,以台北果菜批發價來說,每公斤平均23元以上,價格好到讓民眾買不下手。

民眾表示,「現在只能買一顆,因為真的蠻貴的,70元、80元,因為它便宜有時候,10元、20元就有了。」

菜籃族算得精,農民也瞄準冬天高麗菜需求量大,加上近期價格好,紛紛搶種,卻讓農糧署緊急發出警告,光11月上旬甘藍種苗供應量,高達731萬株,高麗菜超種,二度「紫爆」,呼籲農民從11月中旬起,分批減種。

施姓農民表示,「輔導農民把蔬菜外銷,這才是根本之道,不然你東西,每一年已經種下去了,才發現量太大農民很無奈。」

施姓農民表示,「政府要做配套措施,計畫說台灣的菜類,哪些菜需要哪些量,讓農民來登記,才能夠穩定菜的價格,不然大家都亂種。」

農民好無奈,只能繼續忙著採收、裝箱出貨,種了捨不得浪費。

不過農糧署已經示警,要農民不要再盲目跟種,否則明年1月採收期,遇到爆量,恐怕又得重演價格崩跌悲劇。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李文華 台北-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明年調薪20%? 傳人才流失太多要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