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研發TATP噴劑 訓練偵爆犬守國門

5年前的今天,法國巴黎遭受大規模的恐怖攻擊,造成130人喪生、4百多人輕重傷。當時還有8名槍手引爆身上的TATP炸藥,造成重大傷亡。這種TATP炸藥因為製作容易,而且不含氮元素,能欺騙過時的安檢措施,所以經常用於炸彈攻擊,被恐怖份子暱稱為「撒旦之母」。比利時警局和歐盟實驗室合作,研發出一種僅含有少量TATP的噴劑,可以噴在行李或衣服上,在機場環境中訓練偵爆犬,守衛國門。

更多新聞: 土庫曼總統愛「國寶」 首都設6公尺高巨型黃金狗雕像

在繁忙的布魯塞爾札范登國際機場,偵爆犬的關鍵任務之一,就是要找出別稱「撒旦之母」的TATP炸藥。由於TATP製造容易又威力強大,所以經常被運用在恐怖攻擊當中。包括2016年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連環爆,還有2015年的巴黎恐攻,都是使用這種炸藥。

只是TATP極不穩定,輕微摩擦、碰撞都可能引起爆炸,也因此造成犬隻訓練困難。比利時聯邦警察萬代勒表示,「在機場使用大量TATP訓練狗太危險,所以我們尋找更安全的方法。」,幸好現在研發出一種簡便的方式,就是做成TATP含量微少的噴霧。」

比利時聯邦警察萬代勒說明,「歐盟實驗室研發出含TATP的噴劑,可以噴在旅客攜帶的物體上,如此就能在真實環境中,訓練偵爆犬嗅聞出噴劑。」,領犬員實地測試,把噴劑噴在行李箱上,讓便衣警察偽裝成旅客,只見偵爆犬聞個不停,順利完成訓練。

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安德森指出,「噴劑的好處在於,在精密控制的實驗室中製造出的TATP,溶解在溶劑中使成品在使用上完全安全。」,比利時聯邦警察局目前有24隻偵爆犬,必須先從屋子裡開始訓練,慢慢才進階到公共空間,整個訓練期可能要花上一年,也不是所有偵爆犬都適合TATP的偵測任務。

比利時聯邦警察萬代勒說道,「對偵爆犬來說要聞出噴劑也不容易,因為我們只使用極少量的TATP。」,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安德森則表明,「既然我們已研發出TATP噴劑,許多單位都表達出興趣,顯見它是熱門產品因各方都希望確保,偵測設備或偵爆犬能在真實環境裡,可靠地偵測出TATP。」

經過一年努力才研發出的TATP噴劑,不僅能訓練偵爆犬,也能用於精進安檢儀器,進一步保護公眾安全。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山蘇姬率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 在野黨USDP提出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