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歷史資訊不足 號召「客庄共筆」建資料庫

現在很多人查資料,都會上網找答案,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卻發現,網路上關於台灣客家歷史人文的正確資訊,非常不足,因此客傳會特別和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合作,號召大家以「客庄共筆」的方式,在線上共建「客家@維基」資料庫,讓大家更容易查詢到正確的客庄人事物,讓更多人簡單了解客家文化。

更多新聞: 傳承客家文化 客委會建立8產業傳習制度

輸入文字,放入圖片及影片,將維基網站上的大茅埔資訊,完整建置,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就是希望像這樣,將客家文化一筆一筆加進「客家@維基」資料庫中。

要將豐富的客家資料統整,還加上客語資訊,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呈現,真的不容易,也有年輕青年,跟著耆老,在客庄進行田野調查、考證當地歷史,再完整登錄在維基百科上。

翻開客家季刊,這次客傳傳會,集合超過196位客庄記者,深入採訪客庄人事,未來當然還要號召,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以客庄共筆的方式,共建資料庫。

目前客傳會已經計畫串連全台369、70客庄,以接力方式,有系統的將正確的客家人文正確資訊,放上開放資料平台,還要繼續書寫客家,留下珍貴史料、資訊的同時,也讓更多民眾,上網就能了解客庄歷史,也更深入看見,感受客家文化。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iPhone 12 Pro Max開賣! 業者「買大送小」吸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