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牛肉麵風波」要求丁怡銘赴立院備詢 洪孟楷:是對人民的重視
要求丁怡銘赴立院備詢,洪孟楷表示,來立法院報告,是行政部門對人民的報告,是對人民的重視。(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要求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赴立院備詢,然而,週五行政院發函說丁怡銘要請假,但隔天丁又說會審慎思考,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來立法院報告,是行政部門對人民的報告,是對人民的重視,「實在沒有辦法想像有任何理由,沒有來立法院做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丁怡銘牛肉麵風波未平 中正一分局:受理民眾告發案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引發牛肉麵風波,國民黨立委要求他週一要到立法院備詢,不過13日行政院回覆公文要請假,但昨天丁又說會審慎思考,對此,洪孟楷表示,不了解丁在玩什麼兩面手法還是左右策略,但重點是,來立法院報告,是行政部門對人民的報告,是對人民的重視,「實在沒有辦法想像有任何理由,沒有來立法院做報告。」

洪孟楷酸,「有時間買牛肉麵,有時間報統編,卻沒時間到立院報告」,這樣說不過去,他希望行政部門一定要來立法院做相關報告,才符合民主也是對民意的重視。

不過有人認為,過去沒有幕僚到立院備詢的狀況,認為不合體制。洪孟楷表示,其實發言人是正式官職,行政院組織裡有正式職務,並不是幕僚職,且待遇比照部會首長。洪孟楷認為,過去沒有這樣的部分但不代表拿人民納稅錢,就不該接受立法院的質疑與人民的監督,「所以還是希望行政部門應該符合相關法制規定,不要什麼都拿過去慣例來搪塞。」

洪孟楷強調,法令的規定才是真正大家需要去遵守的,「立委職權行使法裡,也沒有說不能要求行政院發言人備詢。」

他也呼籲,要對人民有所交代,要民主、社會、法制,行政部門應該更加謙卑,否則會讓人民覺得高高在上。

至於丁怡銘明日是否會出席,洪孟楷表示,明天的事情交由明天決定,雖說有發公文請假,但還是希望行政院秘書長跟發言人,要了解現在民意與社會輿論的風向,不要一意孤行,而明天內政委員會也會有通盤準備,靜待明天上午9點開會結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勸丁怡銘不要有下次 陳其邁:發言人講話要查證、忠於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