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衝擊不大 藍委砲轟王美花

經濟部長王美花到立院經委會備詢,針對RCEP對台灣石化、紡織等產業的影響,王美花認為衝擊不大,不過卻引來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砲轟,認為RCEP、總產值高達1959億元,需要關稅的產品要548億,占整體7%,何來影響不大?就連自家立委也批評經濟泡泡實行策略不詳細,王美花解釋,因個案數不多,後續將累積更多案例,再做成通案性規範。

更多新聞: 新舊遊戲機通通有 電玩餐酒館創造話題

東協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等5國,在11月15日簽署RCEP外界擔心台灣的區域經濟競爭力恐被邊緣化,王美花接受經委會質詢,再三強調短期內影響不大,在台上被各家立委砲轟。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一上質詢台先是痛批王美花針對經濟泡泡策略報告不夠具體,後再重砲抨擊RCEP對台灣產業影響重大,讓王美花幾乎快招架不住。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各位去想我們如果要遵守九二共識,遵守一國兩制才能夠加入國際協會,我們國人可以接受嗎謝謝。」自家立委林岱樺、邱志偉也對經濟部針對經濟泡泡的專案實施報告很不滿意,痛批經濟部審核標準專斷獨行。

立委(民)林岱樺質疑,「說到必要性、強迫性、不可取代性,跟台灣經濟有重要貢獻,這些這種抽象性不夠明確,解釋上有疑義的不確定法律觀念概念,就由經濟部自行判斷,這就是行政裁量權的擴張,許不許可由經濟部專斷獨行,有需要申請的業者會無所適從。」王美花回應,「像這個我們會如果業者有意申請,我們會幫業者來看這個防疫計畫怎麼做。」

王美花強調,後續會盡快補上詳細的策略說明,以及會在兩周內針對國內受到RCEP影響的產業,召開全國性的產業會議,研擬因應之道。

(民視新聞/劉珮芬、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蒐集控照過來! 寶雅10萬盒粉嫩許願口罩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