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憂萊豬占比攀升衝擊國產豬配套措施完善!綠委舉例澄清

萊豬開放議題,朝野持續攻防,藍營號召週日(15日)反萊豬大遊行,今天有民團召開記者會,質疑萊豬一開放,可能會像白肉雞進口一樣,占比迅速攀升,但綠委表示,進口白肉雞價格遠低於台灣雞,才會造成占比增加,但美豬與台灣豬隻價格相去不遠,加上品質難以和台灣豬匹敵,很難讓市場接受,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欲擬「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終身追責」 陸委會:台灣人不因威脅而讓步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成員說, 「解鈴還需繫鈴人,蔡總統收回成命。」搖鈴喊口號,他們是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召開記者會再批萊豬進口政策。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成員蘇偉碩表示,「11月22日我會上凱道,我會把這個鈴鐺掛在總統府的樹前,要不是妳在8月28日,開了那場記者會,我們的文武百官,不用棄守他的行政中立。」要蔡總統收回萊豬開放進口的行政命令,民團還舉白肉雞進口的例子,質疑未來開放美國萊豬進口,難保比例不會衝高。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指出,「過去的白肉雞從最少的4%6%,一路成長到今年已經佔了60%了,因為進口的肉品,確確實實就是比國內生產的成本,要來得低非常多,進口雞的部分,就比國內便宜了五成,進口的豬肉也同樣比國內的豬肉,便宜非常地多。」

立委(民)賴瑞隆說,「價格上當然雞肉,外國的雞肉比台灣便宜很多,所以他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是美國的豬肉跟加拿大的豬肉,跟世界各國的豬肉,跟台灣的價格並沒有落差這麼大,而且很多的新鮮的,你在豬肉攤買到的話,你沒有人會去買冷凍的豬肉,他要從國外再運送進來,他的成本其實是非常地高的。」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呼籲,「我們今天也很沉重地要求,希望陳吉仲主委你應該要出面,來為這件事情負責然後下台。」

立委(民)賴瑞隆還說,「台灣在追求自由貿易的同時,我們也要適度去像日本一樣,去開放我們的一些市場,日本進口的美豬十幾年,其實也並沒有產生問題,他的美豬的量也沒有增加,就是在於他標示清楚,然後讓消費者充分地選擇,我相信日本做得到,台灣人民也做得到。」

民團的質疑綠委一一澄清,萊豬開放前,除了做好配套措施,也要避免不實傳言,影響民眾信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擊國民黨「經濟邊緣人」說 民進黨批:九二共識根本換不來R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