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談RCEP直言影響不大 立委楊瓊瓔砲轟:占關稅7% 哪裡不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6)日上午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質詢,針對各界關心的RCEP對台灣石化、紡織等傳產工業的影響,王美花認為衝擊不大,卻引來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砲轟,直指RCEP有15個國家、總產值高達1959億元,需要關稅的產品要548億,占整體7%,何來影響不大,頓時讓王美花頓時語塞。自家立委更對於經濟部提出的備詢報告質疑,具體實施方式不夠詳盡,王美花則回應,因目前申請個案數不多,中央指揮中心希望累積更多的案例後,才能做成比較通案性的規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APEC部長級年會今晚登場 龔明鑫、鄧振中主打台灣優勢擴展經貿合作

另外台美BTA是否還有望?經濟部目前仍在極力與美方溝通協調,希望在新總統入主白宮後,先簽署MOU,後續再正式簽訂BTA,未來進一步加入CPTTP,也能彌補台灣無法加入RCEP的影響。王美花會中也強調,將會在兩周內,針對個別產業,像是石化、鋼鐵、紡織機械等,分別召開全國性的產業會議,研擬因應之道。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別再種高麗菜!農糧署警告 明年1月過剩價格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