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擬台獨頑固分子名單 陳柏惟:是否敢制裁蓬佩奧?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16)日在立院質詢時談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既然支持台灣非中國一部分,「我就想問問,中國是否敢制裁蓬佩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正擬定一份「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16)日在立院質詢時談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既然支持台灣非中國一部分,「我就想問問,中國是否敢制裁蓬佩奧?」陳柏惟認為,以中華民國為國號,在中國眼中同樣是台獨,而且陷入兩個中國只有一個可以在國際組織的狀態。

更多新聞: 蘇嘉全長治鄉農舍變燙手山芋...殘破不堪成廢墟 鄉代提議還給捐贈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表示,「台灣非中國的一部分」。陳柏惟今日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質詢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時問及,若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算不算中國眼中的台獨?曾厚仁則回覆,「這應該算是」。讓陳柏惟直呼,「我就想問問,中國是否敢制裁蓬佩奧?」

談到要用中華民國,還是使用台灣為國號走向未來,外交部說要保持彈性,但陳柏惟認為,對中國來說中華民國也是台獨,且用中華民國就會面臨跟中國爭正統的問題,像是有兩個帳號,在爭同一個遊戲的登入權,陷入跟中國爭正統、陷入兩個中國只有一個可以在國際組織,讓台灣無法進入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

陳柏惟指出,當台灣被不斷打壓時,前總統李登輝在任時做了一件事,就是務實外交,雖表面上沒有邦交,但是藉由派出農技團、醫療團,和東南亞和非洲做朋友,這種務實外交是台灣未來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並希望讓國際認識「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嗆「有種去改國徽」 時力狂酸:立院應盡快排審